Monday, May 30, 2011

Skandal Scorpene dibicara di mahkamah terbuka Perancis 法国调查揭6.4亿潜艇佣金 大马政府被批巧立名目支付

KUALA LUMPUR: Siasatan pemberian komisen pembelian kapal selam Scorpene kini memasuki peringkat perbicaraan terbuka di mahkamah Perancis.

Penyelaras Suaram, Cynthia Gabriel berkata Kementerian Pertahanan termasuk kerajaan Malaysia boleh disapina untuk memberikan keterangan, manakala bukti akan didedahkan sepanjang perbicaraan tersebut.
Menurut Cynthia, pendakwa Perancis telah menyimpulkan siasatan awal dan satu permohonan untuk perbicaraan terbuka dibuat akhir Mac lalu.

“Kes ini spesifik kepada pemberian komisen 114 juta Euro yang diberikan kepada syarikat Perimekar. Malah, dalam siasatan sebelum ini terdapat penemuan 2 lagi bayaran komisen berjumlah 30 juta Euro kepada Thales dan 2.4 juta yang Euro yang penerimanya tidak lagi dipastikan,” katanya ketika sidang media di Dewan Perhimpunan Cina Kuala Lumpur dan Selangor, di Jalan Maharajalela di sini hari ini.

Justeru, Suaram akan menganjurkan dua program jamuan makan malam bagi mengumpul dana guaman Suaram pada 21 dan 23 Julai di Pulau Pinang dan Kuala Lumpur.

法国调查揭6.4亿潜艇佣金
大马政府被批巧立名目支付

高嘉琪
2011年5月30日
傍晚 5点04分

分享

4

大马人民之声把争议不断的鲉鱼潜水艇弊案带上法国法庭,并在获得法庭谕令检察单位展开调查后,案件已有突破性进展。

法国检方不仅怀疑,大马方面涉嫌支付1.14亿欧元(5亿令吉)佣金给大马的Perimekar公司,而且还在这宗总值70亿令吉的军购交易中,发现另外隐藏的2笔总值3250万欧元(1.4亿令吉)的佣金。

人民之声直批,由于法国已经加入杜绝军购交易佣金的公约,因此大马政府巧立名目支付佣金,以避免触犯有关的公约
 
大马人民之声总监欣迪雅(Cynthia Gabriel)是今日在隆雪华堂召开记者会,宣布上述进展。

国防部出现两种说辞

针对此事,国防部曾出现两种说辞。现任国防部长阿末扎希在2010年曾透过书面回答矢口否认支付佣金,并辩称政府是根据合约,向首相纳吉的政治智囊阿都拉萨拥有的Perimekar公司付出“协调服务费”(coordination and support services)。

时任国防部副部长再纳却在2006年承认有佣金的存在,并辩称大马政府不涉及其中,佣金是法国军火企业DCN与Perimekar公司之间愿买愿卖(willing buyer, willing seller)的交易。

第三笔佣金下落不明

欣迪雅指出,法国检方在调查后也断定这笔佣金不可能由法方支付 ,甚至怀疑是大马政府或其他单位所支付。
  
她指出,法国检方的调查也显示,在这笔涉及70亿令吉鲉鱼型潜水艇军购案中,除了涉及5亿令吉佣金外,另有2笔分别为3000万欧元(约1亿2930万令吉)及 250万欧元(约1077万令吉)
 
欣迪雅指出,第一笔资金3000万欧元由法国造船公司Thales所获,另一笔250万欧元(约1077万令吉)则落入不明单位的手中。

欣迪雅指出,这是法国检方针对此案的最新发现,不过有关调查报告仍不完整及还未正式公布。
 
“这项调查的两项发现即是,法国检方怀疑大马政府或其他单位是真正支付这笔佣金的单位,它证实法国政府及法国潜艇制造商DCN并非支付这笔佣金的单位,以及另有2笔佣金的存在。”

签署国际公约禁舞弊

另一名人民之声总监柯嘉逊则指出,法国已于2002年加入杜绝舞弊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约(OECD),军购交易佣金同样被视为舞弊。
 
“在法国,若是对外官员涉及舞弊,在罪成后,可最高入狱10年及罚款15万欧元。”
 
他直接点名大马政府就是支付这笔5亿令吉佣金的单位,并为佣金的支付做出各种安排,主要是为了避开触犯有关公约。
 
人民之声今早是在隆雪华堂推介“鲉鱼行动”(Ops Scorpene)为案件筹募法律基金时,如是指出。“捍卫自由律师团”的律师成员法迪雅(Fadiah Nadwa)也出席这项记者会。

掌握付佣金公司名字

人民之声日前透露,法国检方的调查也发现,阿都拉萨当初出国谈判军购案时,除了有蒙古女郎阿旦杜雅的陪伴外,还有一名不明人士同行。法方调查如今已初步掌握这名不明人士的身份。
 
欣迪雅今天则进一步透露,法国检方的调查也发现一家命为Gifen的公司,在此案中扮演支付佣金的角色,它负责安排阿都拉萨、阿旦杜雅及一名不明人士赴马尔他。

  
柯嘉逊也说,DCN在法国是数一数二的军火出口公司,60%军火产品是出口,主要跟第三世界国家合作。
 
他指出,DCN对外军购交易在法国已引起许多争议,过去曾涉及12宗命案。DCN 在十年前与巴基斯坦潜艇合作上,也闹出10名工程师被杀的命案,惟却一度让人误会涉案者是恐怖主义份子卡伊达基地组织。
 
柯嘉逊指出,在法国法庭随后的审讯中,才揭露此案跟潜艇军购佣金息息相关。

 
至于另一起涉及DCN的致命军购案,则是涉及台湾及法国的拉法叶舰军购弊案,台湾海军军官尹清枫上校因怀疑此军购有弊端,遂行保存证据以揭弊,导致引来杀身之祸。除尹清枫外,法国方面更传出有六个与此案有关者离奇死亡。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前参谋总长郝柏村也都因此案于2006年接受侦讯。另一名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更曾宣示“不惜动摇国本办到底”。拉法叶军购弊案也被喻为中华民国海军建军以来的最大丑闻。
 
柯嘉逊也非议大马政府,未从贪污舞弊角度调查阿旦杜雅命案及潜艇佣金案,案件审讯结果是两名保护正副首相的特警入罪,至于被控教唆谋杀的阿都拉萨则无罪释放。

阿都拉萨的妻子玛兹琳达是Perimekar 公司大股东,阿都拉萨本身则是Perimekar母公司Ombak Laut有限公司拥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