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股票亏,产业高价买, 老公生氣。究其原因,就是手上滿檔基金的先生,檔檔虧損,因此火氣很大。。。。。。

312 以簡馭繁,難或易?

分類:投資心法
2011/09/26 10:58


<以簡馭繁,難或易?>

全球股市大震盪,很多人都心慌慌。

前幾天碰到個朋友,跟我說,老公最近心情很不好,經常發脾氣,所以她和小孩都躲老公遠遠的,不敢惹老公生氣。究其原因,就是手上滿檔基金的先生,檔檔虧損,因此火氣很大。

今天又看到新聞說,某券商認為,台股空頭已至,故逢高反彈宜減碼,應降低持股部位。

日前,某壽險公司主管又在受訪時建議,投資人應該降低股票型基金比重,並增加債券型基金部位。

看起來,市場對"股票"這兩個字,避之唯恐不及,連沾到股票的股票型基金都應越低越好,以免衰神上身,弄得資產收縮。

但我在想,此時減持股票部位的道理何在呢?換做我,應該是空頭加碼,增持股票部位才對。當然,前提是,家庭財務規劃的現金控管得宜,在股市價位較高時就有減持股票、提高現金,那麼,現在要來增持股票部位就不會太恐慌與太困難。

但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要做到這樣,對多數人來說,我相信還是有點困難。困難的原因很多,但多數是卡在投資觀念不通,在投機、投資與理財之間,混淆不清,自然很難做到在股市低點增持部位。

我那朋友的老公會脾氣不好,就是標準的沒搞懂理財架構,就輕啟投資與投機大門的後果。

簡單定義一下:理財,是為了家庭長期性收支平衡目的所進行的家庭財務規劃,故要以控管現金、現金流量與資產變現性,這三者為最高指導原則。(見<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一書)

在理財的架構下,家庭資產裡的總投資部位是經過理性評估後,才進場布局的。進場布局後,再根據市場的多空走勢,進行宏觀調控。股價越走越高時,股票部位應減碼;股價越走越低時,股票部位應增加。

特別是以基金為理財標的的人,更應該奉行這套家庭理財準則,在設算好家庭現金部位、定期現金流量下,去進行資產的布局。因為其資產握有期限較長,投資期間也較長,故更應該以中長期(也就是三五年)的時間觀點來觀察市場的多空氛圍,並進行部位的調控。

以今年實務案例來說,2011年初應該減持或停扣股票型基金的部位,而2011年第三季起,應逐漸增加持股部位。特別是此時市場重挫時,更應該單筆加碼股票型基金。
(請參見今年1月19日寫的<基金該持有幾年?>一文: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article?mid=6609&prev=7023&next=6266&l=f&fid=26)

以上,是個簡易的家庭理財原則,具體實踐還得看不同家庭的財務狀況、理財的具體計畫與目的、資金與資產的配置比例和家庭資金規模而定。此外,也應該根據理財者的性格、所投資對象(股票或基金)的屬性和區域別而有所不同。

但家庭理財架構下的投資講起來很複雜,但仍不脫家庭理財的簡易原則:就是在不影響家庭現金、現金流量之收支平衡下,進行資產的合理布局。

如果懂得這個理財道理的話,則:

第一、我那朋友的老公不應該脾氣暴躁,而應該適度單筆逢低加碼前景看好的股票型基金。聰明的人,應該早在半年之前,就逢高減碼而湊出這筆危機入市的錢來才對!(我就認識一些基金大戶,近日就很勇敢地加碼股票型基金中)

第二、台股走勢若偏空,則逢低宜加碼獲利基本面不受影響的公司。至於股票部位已被套住太多,缺現金的人,也不用急。就當與錢無緣,平常心以對即可。積極一點的人,可在同樣股價下跌的前提下,轉換標的,轉持日後股市觸底反彈後最有反彈力道的股票。

第三、基金投資人的股債部位,應該是降低債券基金並增加股票型基金。

以上,都是我認為一般家庭的理財原則,而非專業投資人、專業操盤手、專業炒股手與專業投資人的投資建議。

我相信,很多金融機構提供給一般老百姓的投資建議,並不是內容不對,而是定位有問題。金融機構往往提供專業的運動建議給公園裡練太極拳的老先生、老太太,結果一般人筋骨不活絡,腰彎不下、肌肉也不夠強壯,哪有可能快速停損、停利,或者迅速調整投資方向呢?

我認為光是"逢高宜減碼",這五個字就根本不是多數散戶能辦到的事情,更遑論其他。

投資還是掌握以簡馭繁的原則,用家庭理財架構來保護資產,用家庭理財原則來制定投資布局方向,這樣一來,面對劇烈波動的投資市場,一般大眾也能四兩撥千斤,輕鬆應付而不用得憂鬱症了。

王志鈞
2011/09/26
延伸閱讀:<20年後你想過甚麼樣的家庭生活?>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