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这名孟加拉人是在马来西亚出生与长大,如今是我国永久居民。她通过电邮告诉《当今大马》,一名官员在面试她时,明确向她表明,获得公民权后的其中一个义务,就是要投票支持“执政党”。

被告知获公民权需投“执政党”
面试官要申请者遵守国民义务

2011年9月20日
下午 3点15分

分享

154

内政部昨日才否认孟加拉外劳轻易获得公民权,今日又爆出一名孟加拉人申请我国公民权时,被要求必须投票支持执政党的事件。

这名孟加拉人是在马来西亚出生与长大,如今是我国永久居民。她通过电邮告诉《当今大马》,一名官员在面试她时,明确向她表明,获得公民权后的其中一个义务,就是要投票支持“执政党”。

“他们问我,‘你获得马来西亚公民权后要做什么?你的首要义务是什么?’”

“我回答说,‘我要支持年轻人’。但他们却说‘不!正确的答案是投票支持执政党,因为是他们给你这个永久居民的礼物’。”

父母也有相同经历

她揭露,除了她以外,其父母也有相同的经历。

“我不记得我接着说了些什么,可能是说‘如果下次我投票时,已换了政府怎么办?’”

“永久居民不是一个礼物。我在这里出生及长大,但只因为‘出生地主义’(jus soli),我成为一名外国人。”

申请永久居民困难

她出生后,并没获得马来西亚永久居民的身份。就如同其父母一样,虽然当时已在大马生活超过10年,但却未成为永久居民。

他们一家人要等到90年代,才获得批准成为永久居民。

她也不满,其一家人申请永久居民的过程中,受到官员的诸多阻扰与不便。

申请遭拒不能上诉

她所揭露的争议性面试,是他们第二次申请公民权时所发生。他们第一次申请被拒,是因为其父亲的笔试文章,与要求的150字字数少了10个字。

“你不能上诉,所以我们只能从头来过。”

支持国阵换公民权?

较早前,孟加拉总理署非政府组织事务局网站上出现一篇文章,声称如果孟加拉人投票支持国阵,就可获得马来西亚的公民权。

不过,这篇文章后来已被移除。

早前,在9月16日当天,一名自称是大马籍的骇客M33H00N曾侵入孟加拉总理署非政府组织事务局网站,并且在网站首页贴文向孟加拉政府呛声。

内政部昨晚已经严正否认此事,并澄清,从1998年至2011年10月为止,只有37名孟加拉人民获得马来西亚公民权,而当中只有14人符合成为选民的资格。

“如果他们登记成为选民,这14人将可在大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