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1960年----2008年,引用内安法令所牵涉据数: 逮捕人数:10731人 发出扣留令:4385人 发出限制令:2140人 释放人数:4296人

麦顺其 2011年9月18日 15:58
〔废除紧急法令与内安法令的感想〕
自从独立以来,前后颁布了4次紧急状态。
1)1964年马印全国紧急状态
2)1966年砂劳越紧急状态
3)1969年513全国紧急状态
4)1977年吉兰丹紧急状态

自1960年至2008年,引用内安法令所牵涉据数:
逮捕人数:10731人
发出扣留令:4385人
发出限制令:2140人
释放人数:4296人

国家内部安全法令简称内安法令(ISA)前身为1948年紧急条例(Emergency Regulations)原本功能是为了对付当时组织武装斗争和游击战的马来亚共产武装部队。进入70年代,来自马共的威胁显著减少。70年代末期延伸引用来对付警方难以获得政据控告的私会党徒或犯罪份子。

内安法令自1962年至2000年9月,前后修改不下于20次,最后在马哈迪首相期间1989年修改后变质为用于对付与他政治敌对的人最为震惊,即是著名的《内安法令修改法案A739》。1987年《茅草行动》,1989年《安华渎权案和鸡奸案》为马哈迪首相霸权独裁主义的代表作。

自独立以来,国阵(前身为联盟)均牢牢控制国会2/3多数议席,多次受到反对党要求修改或废除皆无下落。内安法令在国阵手中却是一个极为好用的武器,多次用来对付对国阵地位有影响的团体或政党。1977年丹州政变随后2年内逮捕了超过3000人,以达到夺回政权目的。

由于内安法令多次被滥用后,导致人民对国阵严重失去信心和开始盼望政治改革。308政治海啸在民心对现今政治不满情绪和国阵民心探测失算下,连失4个州属即雪、霹、槟、吉(丹州不算因多年皆在回教党手中)和第二次丧失牢控已久的2/3国会议席。人民盼望的两线制首次扬威大马政治,发挥了极为强大震撼力。阿都拉首相引咎辞退,巫统宫变主脑人纳吉以副首相荣升接替接任首相。 

纳吉首相是靠逼宫夺权上位,但是却选择了国阵执政最不稳定、多事之秋、诸多情况和局势处于最不利时上位。纳吉推动《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时却被副首相慕由丁一句话《马来人优先》否决了,答应净选盟的默迪卡体育馆和平集会被内安部长以在首都以外的体育馆而否决了。

916前夕公布的废除内安法令和紧急法令却是认可一向以来由反对阵线的多年要求,这对人民和众多曾经在内安法令受过苦的华教人士和政党人物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安慰和喜讯。安华是马哈迪的政敌,他在内安法令修改后所受到的苦头属于个人案件,我们姑且不谈,但是我们却不能忘记当年众多华教人士在《茅草行动动》扣留期间中华教所受到的打击,当年的天后宫集会的诉求并未受到重视。 

《内安法令》在后期的逮捕行动的确对华人社会尤其是华文教育所种下的阴影是很难被废除而磨灭,虽取消了《紧急法令》和《内安法令》,但是纳吉首相也随后宣布了两个即将会在国会讨论通过的两项新法令,即《反恐法令》及《公共次序法令》。

国阵在多年以2/3多数国会议席是都坚持反对废除《内安法令》和《紧急法令》,但是今天却在没有政治优势下一常反态的“妥协”废除了。

纳吉宣称民联阵线别来抢功劳,但是他忽略了这就是来自人民的功劳。

一个国家能否在一个公平和健康的政治环境下继续成长是取决于人民,唯有维持一个真正健康的两线制度阵线下,马来西亚才能逐步的走出种种不公平政策的魔爪。

让我们一起欢呼“民主万岁”,“两线制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