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前交通部秘书长扎哈拉承认,交通部旗下的巴生港务局单是支付给地主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KDSB)的利息就高达马币4亿8300万元

错解官方估价信照呈马哈迪
港务局付地主逾四亿元利息
作者/本刊梁康 Sep 14, 2011 06:49:29 pm



【本刊梁康撰述/苏晓枫摄影】前交通部秘书长扎哈拉承认,交通部旗下的巴生港务局单是支付给地主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KDSB)的利息就高达马币4亿8300万元。另外,交通部海事局港务组副秘书错误理解估价局的地价估计未含利息,并以为马币25元是特别价格,以致交通部呈给马哈迪的信函亦出错,而马哈迪过后则回函表示同意购地方案。

前交通部长林良实涉嫌在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计划欺骗政府和误导内阁案,被告辩护律师王健强表示,根据2001年2月21日内阁会议记录文件,巴生港务局以每平方尺马币25元购买面积1000英亩的土地价格是马币10亿8800万元,而这价格包括基本设施开销,另外,土地发展开销预计为马币8亿6900万元,以致加上利息后,整个计划总开销达致马币24亿4000万元。

王健强以此询问前交通部秘书长扎哈拉(Zaharah Shaari),这是否为财政部作出的计算,她表示:“我不确定。”

王健强询及上述数据是否意味着,总额24亿4000万元的开销可分为三个部分,即马币10亿8800万元的土地价格、马币8亿6900万元的土地发展开销,而剩余扣除的部分为利息,扎哈拉先是表示:“我不大同意。”

王健强转换方式提问说,那么该10亿8800万,8亿6900万元的土地发展开销是否不包括利息,她说:“这不大清楚……该会议记录摘要可能包括利息,或包括两个利息,我并不知道。”

林良实纠正律师数据

于是王健强拿出计算机,算出剩余的数额约马币两亿多,并询问扎哈拉该数额是否为利息,岂料,坐在被告席的林良实突然举手打岔,对其辩护律师说:“你的数据是错的。”

法官当场训示王健强:“把东西搞清楚”,而林良实另一名辩护律师陈志翔马上向林良实求证数据,并得出利息是马币4亿8300万元。

王健强于是询问扎哈拉,那么有关利息是否为4亿8300万元,她说:“(若)根据这一份计算,我同意啦。”

王健强追问,你之前说有向你的五名交通部属下官员求证此事,她确认,曾经在2002年4月3日准备草拟由林良实署名致函给前首相马哈迪的信函时,有询问其官员,如交通部海事组秘书查卡利亚(Zakaria)、副秘书詹德拉(Chandrasekaran P.)及巴生港务局总经理冯惠珠等人。

她也确认,负责草拟信函的冯惠珠在完成信函提呈给她过目和改正时,并没有附上附件,同时,她也没有记录与冯惠珠的谈话。

曾质疑开销何以高达24亿

询及上述信函修改的部分,扎哈拉(右图)表示,她曾纠正信函中提及会议记录出现征地问题的部分,以便有关项目切合实据。

“此外,我也曾询问我的下属,PKFZ开销加上包括基本建设的马币10亿8800万元,如何能够达到24亿,于是我修改了信函的第五段落,改成每平方尺马币25元地价是根据10年摊还期、首两年豁免付费的特别价值付款条件。”

王健强则质问,根据估价局提呈给交通部的官方估价报告信函,她从何得悉每平方尺马币25元是特别价值,而不是马币21元,她则反驳,她当时是根据估价局信函草拟有关给马哈迪的信函,而是根据交通部海事局港务组副秘书詹德拉提呈给KDSB的信函得出此事。

呈马哈迪信函亦出错

扎哈拉也确认,在给林良实给马哈迪的上述信函中的最后段落,也改为建议最终巴生港务局与KDSB得出的谈判价格,必须获得财政部批准,才能发出正式的官方土地献购信。

詹德拉在此前的供证曾承认,他根据估价局的来函,致函给KDSB告知估价局的官方估价,然而,他提呈给后者的信函却出现错误理解估价局的估价是不包括利息,以为马币25元是特别价值等问题。

这也意味着,林良实于2002年4月3日提呈给首相马哈迪的信函,已延续此前错误理解的问题;马哈迪随后更是回函表示同意购地方案。

2000年时任交通部海事局港务组副秘书詹德拉(Chandrasekaran P.)早前接受主控官盘问时曾承认,其处理的三份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KFZ)计划购地文件出现重大失误,即遗漏官方估价的付款条款是为了发出债券、声称每平方尺马币25元是特别价值、误称交通部长和财政部皆同意购地方案,以及官方估价没有包括年利率。

林良实辩护律师王健强随后继续针对上述事项追击,盘问出涉及计划的交通部官员直至2004年杪都未纠正误称官方估价不涵括年利率的错误,同时,也没有通知林良实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