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遣返中國的維吾爾人------馬來西亞把十一名新疆維吾爾人遣返中國,遭到國際人權團體譴責。

遣返尋求庇護維吾爾族人 公正黨促內長解釋
政黨04/09/2011 22:44
Share

轉寄 列印 字体:
 (吉隆坡4日訊)人民公正黨今日促請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立即針對將11名尋求庇護的新疆回教維吾爾族人遣返中國一事作出解釋,並保證政府將遵從國際法律和操作,讓另5名維吾爾人獲得難民的待遇。

 該黨宣傳主任聶納茲米發表文告指出,大馬政府指控這11名維吾爾人是人口走私分子,但事實上,這11人加上其他5名同伴在扣留營已向聯合國難民署提出政治庇護申請。

拒絕探訪

 他指出,儘管難民署要求探訪這16人,但政府當局拒絕。

 聶納茲米質疑,既然全國副總警長拿督斯里卡立阿布巴卡宣稱這些維吾爾人涉嫌人口販賣活動,那為何政府不援引反人口走私法令提控他們,反而將他們遣返中國?

 “在這樣一個涉及人權,以及回教徒壓迫的課題上,為何大馬要屈服于實施共產主義的中國。巫統過去不是不斷宣稱它捍衛回教嗎?”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48321

VVVVVVVVVVVV

馬來西亞把維吾爾人遣返中國遭到譴責

分享
馬來西亞把十一名新疆維吾爾人遣返中國,遭到國際人權團體譴責。

美國(人權觀察)組織說,這些維吾爾人返回大陸後,可能受到刑求,馬來西亞作法違反國際法,馬來西亞政府必須提出解釋。(人權觀察)還說,過去兩年,好幾個國家屈從中共威脅,把維吾爾人遣返大陸。

報導沒有說明,這些維吾爾人如何進入馬來西來,以及到馬來西亞目的為何,只說這十六名維吾爾人,其中十一人很早就被逮捕,上週遣返大陸;另外五人,是馬國警方這個月初掃蕩非法移民時抓到的,目前還沒決定是否遣返大陸。

http://news.msn.com.tw/news2302242.aspx

VVVVVVVVVVVVV


遣返維吾爾人 柬埔寨受到譴責


中國在新疆騷亂後判處多人死刑

柬埔寨遣返20名維吾爾人的舉動受到廣泛譴責。

這些人已經在星期六(19日)夜間被押上一架來自中國的專機。

美國駐金邊大使館發表聲明說,對這20名人的命運深表關注,並要求北京保證他們得到公平對待。

聯合國難民署譴責柬埔寨「違反國際法。」

柬埔寨是東南亞唯一在聯合國難民公約上簽字的國家。

難民署說,他們曾派官員到機場阻止遣返,但是沒有成功。

難民署負責人試圖聯繫柬埔寨總理,也沒有任何結果。

據報道,這些維吾爾人是在地下組織幫助下進入柬埔寨的。

柬埔寨說,他們都是在7月新疆騷亂事件後非法入境的。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2月19日開始訪問緬甸和柬埔寨。但柬埔寨否認驅逐和此有關。

人權團體敦促柬埔寨不要將這些人遣返中國,稱他們可能面臨迫害。

中國指這些人涉嫌參與烏魯木齊騷亂,是「罪犯」,並說柬埔寨不應給與他們政治庇護。

vvvvvvvvvvvvvvvvvvv

美抨馬遣返維吾爾人
官方國際01/09/2011 17:02
Share

轉寄 列印 字体:
 (華盛頓1日訊)2名美國國會議員于周三批評大馬,遣返11名涉嫌販賣人口的維吾爾人做法,並要求中國政府公開遭遣返者下落。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代表史密斯及布朗聯合發表文告,要求大馬政府勿將仍在看管的5名維吾爾人遣返回中國。

 布朗指出,鑑于中國政府曾對新疆嚴厲鎮壓行動,遣返者將受到任意拘留及虐待。

 史密斯則希望中國能尊重尋求庇護者人權,確保所有公民享有基本人權和自由。

 大馬政府上月初在內安法令下逮捕16名涉嫌販賣人口的中國人,當中11人已于18日遣返中國,另5人還在扣。


VVVVVVVVVVVVVVVVVVVV


不顧抗議 柬埔寨遣返20名新疆維吾爾人
更新日期:2009/12/20 06:50 簡長盛

(法新社金邊19日電) 柬埔寨內政部的一名發言人說,因新疆地區騷亂而在柬國尋求避難的一群20名維吾爾穆斯林今天晚間被遣返中國。

柬國當局是在不顧美國、聯合國和人權運動人士的抗議下,將這些維吾爾人驅逐出境。

柬國內政部發言人喬索菲克(Khieu Sopheak)說:「今天晚間,20名維吾爾人已被送上一架中國飛機,遣返中國。」

這些維吾爾人是兩週前在柬埔寨尋求聯合國難民身份,行蹤才在金邊(Phnom Penh)曝光。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發言人麥金鍚(Kitty McKinsey)說,公署對這項遣返行動表示痛心,他們認為此舉「違反了柬埔寨身為1951年難民公約簽字國應盡的義務」。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預定明天抵達柬埔寨,進行3天的訪問。(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遣返維吾爾人 中共幕後操控


圖為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11年1月19日訪問美國期間,維吾爾族支持者在白宮外抗議。(AFP)

【大紀元記者楊曉慧馬來西亞綜合報道】針對馬來西亞上月中旬遣返11名涉嫌販賣人口的中國新疆回教維吾爾族人舉動遭國際人權組織批評一事,馬國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在作出回應時指出,這11人被確認涉及犯罪活動,以及是中共政府緝拿的人,才將他們遣返回國的說法,引發了爭議。

人民公正黨譴責政府,在這次涉及人權及回教徒受壓迫的課題上,馬國竟屈服於實施共產主義的中共。公正黨通訊局主任聶納茲米周日(9月4日)發表文告指出,馬國政府指控這11名是人口走私份子,實際上這11名維吾爾人和另5人在扣留營已向聯合國難民署提出政治庇護申請。
馬國政府是在8月6日援引1960年內安法令分別在首都吉隆坡和南馬柔佛州逮捕了涉及人口販運活動的16名中國維吾爾人,並在2周內(18日)將其中的11 人遣返中國。其餘的5人仍然在扣留中。
難民署官員妍蒂‧伊斯邁爾(Yante Ismail )8月23日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指出,如果他們被確實觸犯了刑事罪行,他們應當在馬來西亞通過公平的法律程序來解決,而不是被驅逐到其生命或自由可能受到威脅的國家。
美國2名國會議員——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和民主黨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 )8月31日聯合發表文告,批評馬國遣返11名維吾爾族人回中共的做法,並敦促中共公開他們的下落。
布朗表示擔心被遣返回中共的維吾爾人將遭受任意拘留及虐待。他指出:「中共看來似乎已徵召了鄰國協助它施展其壓迫政策。」
聯合抗拒中共壓力

近來發生的維吾爾人被遣返事件包括2011年8月8日有5名維吾爾人在巴基斯坦被遣返,包括1名婦女和2名孩童;2011年8月6日泰國當局將一名維吾爾人交給中共;2011年5月30日,1名在哈薩克斯坦尋求庇護的維吾爾難民被遣返中共;2010年3月,7名維吾爾人在寮國被驅逐;2010年1月18日,17維吾爾人從被緬甸驅逐出境;2009年12月19日,19維吾爾人從柬埔寨被驅逐出境。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認為,這是必須停止的一個可怕的全球趨勢。
國際人權觀察難民項目董事菲利(Billl Frelick)說:「目前這種遣送維吾爾人回中共的浪潮顯示了中共方面的強勢壓力。馬來西亞、泰國、巴基斯坦等國應該聯合起來抵抗這種壓力。」◇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遣返維族難民 習近平送柬埔寨大禮
【簡體版】 【打印機版】 【字號】大 中 小



【大紀元12月21日報導】柬埔寨前天不顧國際壓力,把20名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少數民族遣返之後,今天就跟中共簽署總價估計達到8億5000萬美元的14項協定。

據中央社報道,根據今天簽署的協定,中共當局同意協助為多項計畫提供經費,項目包括道路、灌溉設施、寺廟保存和國會大廈新建計畫。中國原本已經是柬埔寨外人直接投資最大的來源,投資金額累計超過43億美元。


12月19號,星期六夜間,20名尋求政治庇護的維吾爾人在柬埔寨被押上了來自中國的一架專機。這20名維吾爾人是在7月5號新疆發生抗暴衝突以後逃出中國的,他們試圖在柬埔寨尋求避難,並曾表示,如果被遣返中國,他們將受到拷問和折磨。
法新社的報導說,遣返這些維吾爾人的決定是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柬埔寨開始進行三天的訪問期間做出的。習近平於星期一與柬埔寨總理洪森會晤並出席了簽署14項對柬埔寨增加經濟援助的協議。

美國的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熱比婭.卡德爾在《華爾街日報》上寫道,柬埔寨星期六決定驅逐維吾爾人是因為受到“中國巨大壓力的”影響,“壓力背後金錢援助”。

美國維吾爾協會的總秘書長阿里木-塞依托夫擔心這20名維吾爾人會受到中共當局的嚴刑拷打和虐待。他們甚至可能被處決。
兩天之前,柬埔寨在中國要求之下遣返20名維吾爾人。1951年的一項條約禁止遣返回國之後可能遭到迫害的難民,柬埔寨是簽約國。

聯合國難民署譴責柬埔寨的行為是「違反國際法。」難民署官員表示,他們曾派人到機場阻止遣返,但沒有成功。難民署負責人也曾試圖聯繫柬埔寨總理,也沒有任何結果。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人權組織批陸施壓他國遣返維民
分享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5日電)人權觀察組織(HumanRightsWatch)今天表示,已經致函中國大陸政府,要求大陸停止施壓,要他國政府把大陸籍維吾爾人驅逐出境或遣返大陸。

大陸外交部對此尚未作出回應,但之前曾多次批評人權觀察組織。

人權觀察組織指出,從8月6日到8月8日,大陸施壓要馬來西亞、泰國和巴基斯坦,強制遣送當地的大陸籍維吾爾人返回大陸。

人權觀察組織說,馬來西亞政府於8月6日至少被迫遣返11名大陸籍維吾爾人;泰國政府也在同一天被迫把一名陸籍維吾爾人穆罕莫德(NurMuhammed)送往大陸駐曼谷使館。

另外,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巴基斯坦政府於8月8日在壓力下,把5名維吾爾人,包括1名婦女和2名兒童,以矇住眼睛、上手銬的方式驅逐出境,以讓他們返回大陸。

人權觀察組織難民計畫負責人費瑞利克(BillFrelick)指出,在維吾爾族人被遣返回大陸後,「就消失在一個黑洞之中」,「我們很想知道一旦他們落入中國當局手中後,發生了什麼事?」

人權觀察組織呼籲大陸當局,要確保這些被迫從馬來西亞、泰國、巴基斯坦和先前被迫從哈薩克和柬埔寨遣返的維吾爾人的法律權益和福祉。

人權觀察組織批評,大陸當局致力於施壓他國政府,在未提供維吾爾人包括尋求庇護等正當程序與權利下,遣返他們回大陸,「這違反中國應負的國際法律義務」。

大陸是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會員,也是1951年難民公約和1967年難民公約議定書及其他國際人權條約的締約方,應該負起保障難民和人權相關責任。

費瑞利克表示,大陸似乎在協調一項一致性的行動,對亞洲各國施壓遣返大陸籍維吾爾人;他呼籲大陸當局停止對其他國家政府施壓,做出違反國際有關非自願強制遣返的禁令。1000905

VVVVVVVVVVVVVVVVVVVVVV

2011年 5月 03日
維吾爾人華盛頓召開國際會議
記者 雨舟 | 華盛頓


圖片來源 美国之音
主持人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的主持人阿里木.赛依托夫


人權組織和維吾爾族民權組織5月2日到8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有關維族人未來的國際會議,討論維吾爾民族的生存現狀與前景,並且呼籲維吾爾人爭取政治、經濟和宗教權利。

*民權、自由組織共同主辦*

名為“東突厥斯坦維人未來”的大會由數個倡導民權和自由的組織共同舉辦,包括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 世界維吾爾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 WUC), 美國維吾爾協會(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 UAA) 和國際維族人人權和民主基金會(the International Uyghu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Foundation, IUHRDF)。

擔任大會主持人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的阿里木(Alim Seytoff )5月2日在美國國會會議廳舉行的開幕式上表示:“這次會議作為散居全球維吾爾社區的一個內政會議,主要目標是為全球維吾爾人領袖們提供一個建設性論壇,討論居住東突厥斯坦的維吾爾人正在經歷的民權以及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權利受侵現象。”

阿里木還說,會議還將討論世界各地維族難民的生存狀況,以便尋找有效途徑提供法律及道義支持和援助。

*迪里夏提受專訪*

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在開幕式期間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來自世界各地的維吾爾代表將就維人未來的生存方式進行討論。

他說:“我們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將匯總所有維族代表們就東突維人生存問題提出的意見,由此設計出促使維吾爾民族獲得政治、經濟和宗教自由的政策,並且加以推動。”

迪里夏提表示,自從2009年新疆發生7.5事件之後,中國政府沒有停止對維人的迫害;中國境內的維人和漢人有同樣的政治訴求;維族人與中國政府之間的對立更多基於政治上的訴求,民族矛盾為政治衝突的派生。

*國會議員呼終結獨裁*

在開幕式上發言的有美國國會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 Frank Wolf )、吉姆‧麥克戈文(Jim McGovern)、前美國助理國務卿薛瑞福(Randy Shriver)和“人權觀察”組織的亞洲部宣導主任蘇菲.理查森博士(Dr. Sophie Richardson)、“國際特赦”的亞太宣導主任庫馬爾(T. Kumar)等。

沃爾夫眾議員在發言中說,中國人權狀況惡劣;終結獨裁統治是人心所嚮;中國政府目前封堵互聯網,過濾“茉莉花”,隱匿洪博培和達賴喇嘛的網上搜索等現象是有目共睹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沃爾夫議員說:“今天對於美國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本拉登死了。我敦促維吾爾族人在維人的領導下進行合作,同時也與其他異議團體合作,組成一個聯盟,與我們80年代試圖推翻蘇聯時採取相似的行動。”

*美國政府被促捍衛人權*

沃爾夫議員同時也呼籲對本屆美國政府施加壓力,促使美國政府要員親自進入維族社區和藏族社區,親自參加中國家庭教會的禮拜活動,為捍衛人權和自由做出表率。

據報,來自世界20多個國家的200多名維族代表和獨立社區領袖以及知識分子將就維吾爾族的未來探索共同的戰略、有效的政治平台和即將採取的措施等議題。
相關文章

人權組織敦促中國講明被遣返維吾爾人下落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要求中國解釋至少17名從馬來西亞﹑泰國和巴基斯坦強迫回到中國的維吾爾族人的下落。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帛琉庇護維吾爾人 中國停投資
要聞組綜合19日電
July 20, 2011 06:00 AM | 5584 次 | 0 | 3 | |
帛琉總統陶瑞賓(Johnson Toribiong)本周表示,在帛琉向六名前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的中國新疆維吾爾族(Uighur)囚犯提供政治庇護後,中國已經切斷在帛琉的投資。
法新社報導,美國參院委員會詢問帛琉政府,2009年接納六名維吾爾囚犯後,中國有何反應。陶瑞賓答覆,帛琉政府持續受到北京施壓和經濟報復。他說,中國已切斷在帛琉的投資,包括中斷一個五星級酒店工程。當時這家有上百房間的酒店已接近完工。

他說,「我被告知,曾在該項目上投資數百萬美元的中國投資者,再也沒法為該項目從中國獲得資金」。

他還表示,在帛琉接納上述六人以後,帛琉原本期待的大量中國遊客,也未在帛琉出現。

但信中未有提及帛琉會否藉此向美方爭取援助。

陶瑞賓的書面答覆本周公開。2001年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的一個月,美國領軍入侵阿富汗,在阿富汗山區逮捕22人,其中包括上述六名維吾爾人。他們後來被關押在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美軍基地。

他們於四年後獲洗脫罪名開釋,北京當局因而要求把他們遣返中國,並指這些人都是恐怖嫌犯。美國擔心他們會遭到中國迫害,於是拒絕遣返。而對美國援助嚴重依賴的帛琉,應美國要求,接納了上述六人並給他們提供臨時庇護,直到他們找到永久居所為止。六人目前仍在帛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帛琉庇護維吾爾人 中國停投資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12/20-22, ABC, AFP, AP, NYT, AP】維吾爾人被遣返中國?Uighurs seeking asylum deported to China)
二十名逃到柬埔寨尋求政治庇護的維吾爾人,被柬埔寨遣返中國。一個基督教地下組織曾協助他們逃離中國,到達柬埔寨首都金邊的聯合國難民局。當聯合國官員仍在鑑定他們的難民身份時,武裝警察把他們帶走。這件事發生在中國的副總理訪柬埔寨前夕。目擊者說:維吾爾人被送上沒有標誌的軍機飛離,柬埔寨政府發言人證實該機飛往中國。維吾爾人的支持者稱:他們是要逃避中國的血腥鎮壓。
美國官員對此事極為震驚,並警告柬埔寨,此事將影響美、柬關係。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柬埔寨政府在未給維吾爾人適當難民身份鑑定,未有聯合國難民官員參與之下,強行將他們遣返,非常震憾。」然而美國的警告可能增進柬、中關係。中國副總理訪柬埔寨時,感謝柬埔寨將維吾爾人遣返中國,並簽了十二億美元的援助:包括從築路到修佛寺。中國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資國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26 August, 2011
遣返中國的維吾爾人——被《內安法令》迫害及換取不義之財的回教徒?

中學畢業以前,筆者其實一直不清楚,自己護照里爲什麽會有那一行「PASSPORT INI SAH DIGUNAKAN UNTUK SEMUA NEGARA KECUALI: ISRAEL」的聲明。出生在大部份國民為回教徒的馬來西亞,當無宗教信仰的筆者長大后開始關心起時事課題,老實說,也從來沒有因此在以巴衝突的課題上站在同情巴勒斯坦人的那一邊。記得三年前,大部份馬來西亞的回教徒,包括筆者的巫裔同事及朋友,對加薩被襲事件顯得義憤填膺,紛紛發起募捐行動聲援加薩的時候,筆者因為閱讀新聞報導時搞不清楚在停火協議到期時先開火的是哪一方(有些說是哈馬斯,也有說是以色列),而顯得無動於衷。直到後來的「以軍襲擊救援船」事件,筆者覺得這種踐踏人道主義的做法,實在無法容忍,才響應了Aman Malaysia(本國和平組織)的手機短訊捐款活動。

但是從新聞報導、世界各地的示威群眾、馬來西亞政府、甚至是身邊那些默默把寫有「SAVE GAZA」字眼的貼紙貼在汽車後鏡的穆斯林朋友的反應來看,筆者其實深深體會到回教徒之間那種跨地域性的情誼。

但是在前幾天(23日),在閱讀新聞時發現「馬來西亞遣返維吾爾族人回中國遭譴責」(點擊閱讀)的報導,筆者覺得萬般不可思議。維吾爾人可統統都是回教徒,而且和大馬的遜尼派穆斯林沒兩樣啊!那16名被捕的維吾爾人,包括其中一名是大馬普通公民的丈夫,馬來西亞內政部長希山慕丁聲稱他們涉嫌在大馬境內販賣人口,已經把其中11人遣返回中國。


在齋戒月時祈禱的維吾爾族人(圖/路透社)

但根據世維會相關資料顯示,2009年7•5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加強鎮壓手段,很多維吾爾人被抓,不少維族年輕人因此逃往其他國家尋求避難。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說:「大多數維吾爾人去馬來西亞是為了求學,也有尋求政治避難的。馬來西亞媒體卻說這些人不是來尋求政治避難的而是人販子。每次有國家把維吾爾人遣送回中國的時候都會找各種各樣的藉口,不是以驅逐恐怖分子為由,就是冠以其他一些罪名。但是就算一個維吾爾人在馬來西亞犯法了,為什麼不先在馬來西亞接受當地法律的製裁而是立刻遣送回中國呢?」

要知道,“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表示: 「凡是被遣返的人根本就沒有聯絡方式,甚至出現強制失踪的現象,也有遭到酷刑、折磨、判重刑的案例。任何被遣返的維吾爾人,不管出於什麼因素,只要被遣返回去,都會遭到當局的政治迫害。」

如果正在閱讀的你是馬來西亞人,你應該猜到了,對,他們是在大馬警方援引《內安法令》(ISA)下被逮捕的。筆者認為,如果這些人的確觸犯了法律,應該在馬來西亞通過公平的法律程序解決,而不是將他們驅逐出境,使他們的生命和自由可能面臨危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一個外國人在馬來西亞境內犯罪,舉個例子好了,此人涉嫌暗殺大馬首相,警方援引《內安法令》扣留他,最後不經審訊把嫌犯驅逐出境,他完全逃過應有的法律制裁,如死刑或終身監禁,拍拍屁股上了飛機就能離開,這算哪門子的道理?

可悲的是,在馬來西亞這個民主、人權、人道、公民意識皆相對薄弱的國家,就像上個月同善醫院被本國的警察部隊攻擊也能用說謊和拖延手法來推搪的情況,像這樣的事件媒體不會太大篇幅的報導,對國陣政府來說,什麽日內瓦公約、國際法、人權憲章,基本上就是「關我屁事」的一堆廢話,就算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要求政府公開解釋為何違背法定訴訟程序標準,加上其他多個人權組織的施壓,國陣政府還是一副老神在在,「你奈我何」的樣子。

其實,一個國家如馬來西亞不在意公然違反國際法進行這類遣返行為,說穿了,不過就是因為能在國際外交與貿易關係中獲利。2009年12月,柬埔寨將20名維吾爾人遣返回中國,執行遣返兩天后,中國與柬埔寨簽署了價值12億美元的投資和援助協議。北京政府當初表示,將對這些「犯罪嫌疑人」依法處置。但多里坤 •艾沙則表示,這20個人中除了一位婦女和一個小孩獲釋放以外,其餘18名至今仍下落不明,中國方面沒有公開對這20人展開司法程序,也沒有公佈證明其”罪行”的任何證據。同樣在本月,把數名維吾爾人遣返回中國的還有泰國和巴基斯坦,顯然的,上述各國已成为其他和中国有着紧密贸易外交关系的政權的效仿对象。

大家都知道,這個月是穆斯林聖潔的齋戒月。多里坤•艾沙不禁發出疑問:「為什麼所有的事都發生在我們神聖的齋戒月?巴基斯坦和馬來西亞其實都是伊斯蘭國家。中國為什麼在這段時間施加壓力?就是為了顯示中國的強大以及遍布各地的影響力。這是對東土耳其斯坦維吾爾人的一種警告。就是在說“你們逃到哪兒,我們都可以把你們抓回來”。這是對維吾爾人的一種威脅。」

比起刻意被有心人士突出的雪州宗教局臨檢風波,指國內一些回教徒有叛教(Murtad)之嫌,但有份迫害同為回教徒的這16名維吾爾人,卻又該當何罪?這些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人面對的壓迫,其嚴重程度其實和面對戰爭洗禮的加薩人相去不遠,理應得到馬來西亞回教徒或支持人道主義的非回教徒的關心。但很可惜,在全國大選迫在眉睫的時刻,那些口口聲聲說要捍衛回教的政棍,自身的宗教信仰暫時只是用來撈取政治資本的工具。

筆者把這個新聞事件告訴身邊的穆斯林朋友,他們都覺得很生氣,有者還說「害人者死後必下地獄(Neraka)!」

就算今天在馬來西亞撰寫部落格時提及種族與宗教課題分分鐘可能引來《內安法令》的對付,落得拘留在「大馬翻版關塔那摩監獄」的甘文丁扣留營(Kamunting Detention Center)。但馬丁•尼莫拉牧師(Martin Niemöller)著名的懺悔文——「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教會筆者,今天在這種違背公義的事件前保持緘默,說不定接下來就是被當成「寄居者」的筆者(華裔)被遣送「回中國」,雖然筆者很懷疑中國會否願意接納這個沒有中國公民身份的南洋人。



MARCUS SEW

MARCUS-SEW.BLOGSPOT.COM


vvvvvvvvvvvvv

一對維吾爾父女的對話
07/10/2009 07:23 am

女兒:爸爸,爸爸。為何我們不能出街往菜市場買菜呢?
爸爸:乖女,現在局勢嚴峻,暴亂不已,千萬別往街上走啊。
女兒:啊,那麼樓下的叔叔為何不見了呢?
爸爸:乖女,他被人毆傷,送進醫院了。
女兒:爸爸,爸爸。其實我心裡一直疑惑,為何樓下的叔叔樣貌和髮型跟我們不太一樣呢?
爸爸:乖女,他們是漢族人,我們是維吾爾人,所以語言、文化、相貌大不相同啊。
女兒:原來是不同種族的人,難怪面相不同呢。嗯!記得上學時歷史老師常提及中原王朝的帝王將相,他們是我們的族人嗎?
爸爸:親愛的女兒,中原王朝是漢人的歷史,堯、舜、禹、湯、文、武是漢人的祖先,不是我們的祖先啊。
女兒:那麼為何不讀讀我們祖先的歷史呢?
爸爸:我們沒有自己的歷史記述啊!我們族人的史事主要記錄在中國歷史裡。唉……我們祖先世居這裡,可是留在中國歷史內的記憶多是殘暴不仁的史事。就好像……嗯……啊!唐代時我們祖先回紇人曾兩度洗劫長安、洛陽。還有……對了……清代時有大、小和卓木之亂。在漢   人的史書中我們是暴亂之民啊。
女兒:啊呀!那麼我們的祖先是壞人嗎?
爸爸:傻孩子!你是壞人嗎?爸爸是壞人嗎?當然不是,我們的祖先是愛好和平的人,只是被人抹黑而已。
女兒:甚麼是抹黑?
爸爸:抹黑就是醜化我們,讓其他人以為我們就是動亂的始作俑者,在國家媒體上我們被認為是分裂者,動亂者,可是官員有否明白我們的需    要?我們要求自治是指容許我們在自由的情況下參加禮拜而不受公安監督;我們希望保留自己的文化而不是漢化;我們不想被歧視而只能做一些低下階層的工作;我們……
女兒:爸爸!爸爸!不要激動啊。
爸爸:怎能不激動呢?國家憲法上說各族平等,但是漢人在新疆可以看漢字,說漢語,但是我們到了廣州卻既聾且盲,若真是尊重、平等,為   何不在公共設施上書寫漢、滿、蒙、回、藏文呢?我們土地有豐富的能源,為何卻要輸捱「貴油」呢?我們想有自己的歷史,自己的文    化,自己的語言,自己的土地……

後記:上述故事純屬虛構,但希望激發讀者能夠從維吾爾人的角度看中國。或許會發現維吾爾人在此時此刻所面對的文化危機是何等深廣。

新疆, 民族, 漢族, 社會時事, 綜合, 維吾爾

http://blog.yahoo.com/_MSS2DDPB5IE3Q4LJPEGGNPLBAY/articles/2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