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潘懷宗孩子不補習 照樣留美念名校

潘懷宗孩子不補習 照樣留美念名校 - udn聯合書報攤
2011/09/22 16:07:28 瀏覽2889|回應3|推薦8



【撰文/劉易昇】
小朋友身體健康很重要,念書量力而為就好,所以我兒子不補數學、英文,更別說什麼小提琴,不過我要求兩個兒子一定要學跆拳!

跟潘懷宗老師約訪的地點是天母一家茶館,中國風的擺設對照古樸的茶具,別有一番暫時遠離城市喧鬧的輕鬆感。

茶館是潘老師親自指定,看著澄黃的茶湯隨著壺口流洩而出,茶香清新撲鼻,好奇地詢問他擇定此處的原因,他笑說,因為喝茶有許多好處,其中之一的茶多酚有抗自由基的作用,因此他格外喜愛喝茶。

孩子健康最重要 念書量力而為就好


把所學健康知識運用在生活中,潘懷宗表示,當它成了「信仰」,就會自然而然實踐,無須刻意,而對身體保健的注重,也反映在他教養子女的態度上。

「我認為,小朋友的身體健康很重要,念書量力而為就好,所以我從沒逼過老大、老二成績,不補數學、不補英文,更別說什麼小提琴,不過我要求兩個兒子一定要學跆拳,其他我不管!」

學跆拳,是潘懷宗對孩子教養的「少數堅持」之一。為了讓兒子甘願學跆拳,他以小朋友最難以抗拒的電玩作為「誘因」,讓兩個兒子為了打電玩,最後只好乖乖去學習跆拳道練身體,「現在兩個兒子都是跆拳道黑帶三段,因為18歲前按規定最高只能升至三段,後來兩人陸續出國念大學,就沒繼續跟著升級。」

潘懷宗不諱言,他對跆拳道有一股狂熱與支持,言談間總妙語如珠的他,突然透露,他是跆拳道七段的高手!

正當我與攝影師露出一臉難以置信的表情時,他隨即又補上,「七段都是榮譽」的註解。

潘懷宗解釋,他沒學過跆拳道,這「一段一段往上加」,都是他長期對國內跆拳道出錢出力貢獻的累積證明,「我小時候就是因為家裡管太嚴,導致運動神經很差,每次打棒球,永遠都是兩隊中被挑剩的一個,因為只要我一上場,老是被三振,所以我希望孩子要多運動,讓身體健康。」

坦承在家中沒地位 最溺愛女兒

潘懷宗半強迫的運動健身論,乍聽之下頗有一家之主「說一是一」的豪邁霸氣,不過他馬上招認,其實他是全家地位最低、最說不上話的男人,尤其遇到寶貝女兒的撒嬌攻勢,更是難以招架。「我承認有一點溺愛女兒,無法拒絕她的要求,原本要妹妹追隨哥哥腳步也去學跆拳,但她抵死不從,最後我就妥協了!」而目前就讀小六的么女小文,說是潘懷宗的「罩門」,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所有「潘氏理論」,遇到女兒幾乎都起不了作用。

潘懷宗與妻子育有兩男一女,兩個兒子目前皆在美國念大學,年紀相仿,但么女小文與大哥相差近十歲,潘懷宗開玩笑地說,當初太太主動要求想生女兒,讓他嚇一大跳,但在家裡向來「沒地位」的他,只能聽命行事,不得不使出「吃奶的力量」增產報國,最後么女順利誕生。

戲稱自己是「老來得女」的潘懷宗,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用眼神搜尋女兒的蹤跡,寵愛程度爆表,連朋友都看不下去,他笑說:「之前,議員同事侯冠群還笑我疼女兒疼到太過分,後來他自己結婚生了女兒,有次還打電話來道歉認錯,說他『終於』能體會當父親的心情,還強調,現在女兒就是打他一巴掌,他都還謝謝她,哈!」

集多重身分 最愛人稱潘老師

只要女兒一撒嬌就豎白旗投降的潘懷宗,承認不管女兒要求什麼,幾乎都無法拒絕,因此經常在電視螢光幕前不停灌輸觀眾健康理論的「潘博士」,要大家吃得健康、吃得節制的觀念,在女兒面前通通不適用,「我不會去限制她吃什麼東西,連好友藍心湄都說她是小胖妞,因為她飯量驚人,雖然只有小六,但已經164公分,在班上是第二高,只輸給一個男生。」

幽默風趣的潘懷宗,也不忘把女兒的良好發育「歸功」於太太的好基因,他笑說,因為太太是北一女鼓號樂隊出身,不僅成績好,體格更要「粗勇」,而且妻子還是吹奏最需肺活量的法國號,因此女兒生長迅速與驚人食量,其來有自。

潘懷宗既是健康專家,也身兼教授、博士、台北市議員的多種身分,不過他最愛別人稱他「潘老師」,個性直率的他坦言,不喜歡人家叫他議員或教授,因為這樣聽起來「很臭屁,但沒什麼了不起」,所以寧願別人稱呼他為老師或直呼名字。

如此不拘小節的個性,也讓他和三名子女相處起來像是朋友,親子關係沒有隔閡,「在家庭關係中我不用扮白臉,因為我本來就是白臉,我很少罵小孩,所以我經常被老婆罵,因為每次老婆罵不贏小孩就來罵我。」

老大瘋動物 像住動物公寓


親子關係維持得不錯,但談起兩個兒子的個性,潘懷宗講了一段耐人尋味的話作為開場:「我是學醫的,但我發現,基因真的很恐怖,DNA決定個性,所以孩子有些跟父母會類似,但也可能不像,就是亂數變化。」

潘懷宗有感而發,是因為兩個兒子個性迥然不同。他解釋,老大從小就對動物有過人的熱情和狂熱,讓家人傷透腦筋,「因為老大太愛動物了,所以每次全家出遊,一晃眼他就消失,原來是跑去草叢找一些蜈蚣、蜥蜴帶回家養。」

而讓潘懷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回老大養了兩隻三線鼠,短短數天生了一窩,他不得不逼兒子要老鼠「男女分居」,沒想到,兒子還真有本事分得一隻不差,公母各占一籠互不侵犯,後來其中一隻三線鼠罹患眼疾生病,潘懷宗還得自掏腰包買眼藥水,讓他嚷嚷,比看健保還貴,「老大只要跟動物在一起就很快樂,不過也讓家裡成了『動物公寓』,反正我也不管他,只要他開心就好。」對動物有著無比愛心的老大,後來自己申請出國留學,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大學念動物系。

老二聰明愛玩 赴美留學如魚得水

提起老二的放蕩不羈,則讓潘懷宗頭痛不已,訪談間,「太糟糕」的形容詞就出現好幾次。他表示,老二太愛玩,脾氣不好沒定性,最要不得的,是考試還會「作弊」!

只是潘懷宗口中的「作弊」,並不是兒子考試翻書抄答案,而是「講義氣」地把考卷拿給隔壁同學抄,結果被老師發現;這也讓脾氣好的潘懷宗忍不住動手體罰,也是他唯一一次體罰孩子的紀錄,「老二很聰明,我懷疑他是突變種,因為他比我們夫妻都聰明得多,不過他不愛念書,高中還帶頭翹課,而一起聽他話翹課的同學全都被當,他還是第一名,害我無法交代,學校還來罵我,真是糟糕!」


在潘懷宗眼中,老二聰穎過人,學習能力快,成績拿第一是家常便飯,但他最擔心的,正是因為老二覺得凡事太容易沒定性,「我問他翹課的原因,他說,老師教的他都會,留在教室裡沒意思。」而老二高中畢業後,在完全不靠老爸的協助下,也自己申請進入美國長春藤名校UCLA就讀,並與父親選擇一樣的領域學習「化學系」。

到了國外,老二講義氣又愛玩的個性,發揮得更是淋漓盡致,「他現在是UCLA兄弟會會長,身高185公分,全身都是肌肉,伏地挺身一次可以做數百下,看起來像『土匪』,根本沒放心思在課業上,每天還是跟在台灣一樣,拚命玩。」

對三名子女未來的期許,潘懷宗說,他沒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想法,只要孩子們身體健康、不做違法犯紀的事,有份正當工作就很滿足,「關於孩子的將來我真的沒想這麼多,只要他們快樂,我就很開心。」

採訪後記-潘老師的幽默教養

採訪潘老師,大概是記者參與〈天下父母心〉單元採訪,最充滿笑聲的一次,妙語如珠的潘老師,一下子「虧」自己太太體格健壯脾氣差,一會兒說起兒子又是屁啦、很糟糕的口頭禪掛在嘴邊,彷彿口中描述的人與自己八竿子打不著似的。

不過,從他幽默風趣的言談中,也能感受其對孩子的教養彈性,誰說教養,一定要是正經八百的八股教條呢?

【完整內容請見《食尚小玩家》2011年第37期】



出處: 潘懷宗孩子不補習 照樣留美念名校 - udn聯合書報攤 - 潘懷宗部落格 apan Blog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pan710/5662754#ixzz1YlhWAC4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