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撈底」大作戰

謝金河:全球股市「撈底」大作戰


【謝金河/專欄】
全球矚目的救世主──美國FED主席柏南克在九月二十日的FOMC會議中,果然是唱了一齣空城計,FED沒有觸及QE3的問題,二十一日的美國股市,在台北時間凌晨兩點反應了這個利空,原本一度翻紅回到平盤上的道瓊指數出現急殺,美股五大指數都出現大跌走勢。


全球股市在反應沒有QE3的新時代,台股開盤即跳空大跌,再度面臨可能破底的危機與壓力。美國貨幣政策沒有新意,歐洲的問題又層出不窮,剪不斷理還亂,正逐漸印證了這一期今周刊封面故事,日圓先生神原英資所說的:全球經濟將走入漫長的冰河期。

「全球經濟冰河期」

神原先生今年三月應今周刊之邀來台演講,他很精準預測未來世界大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沒有QE3,但是鈔票仍然會滿天飛。另一個是,他認為全球股市都是逢高找賣點,這個話到目前都適用。這一次他給今周刊讀者一個很良心的忠告,他說:至少在未來五年,或者是五到一○年的時間,你必須開始重新學習,如何與低成長,低報酬率的「全球經濟冰河期」,和平共存。

假如把九月二十日FED「沒有QE3」宣示的日子當成一個重要的點,除了全球股市大跌之外,全球股市出現了幾個明顯的變化。

一是黃金價格大跌,金價在九月二十日當天大跌二二.四五美元,二十一日又繼續下跌到一七七二.八四美元,金價從一九二三.七美元拉回,至少目前的情況來看,黃金最凌厲的漲勢已告一段落。全世界在沒有出現大印鈔票的政策宣示下,金價大漲不易。

亞洲地產壓力加大

第二個新變數是美元繼續大漲,二十一日美元指數續創七八.○三九的新高,美元已經越過年線,出現了多空巨大轉折,美元是大家過去十年看得最衰的標的,如今開始轉強,對照過去十年黃金是最耀眼標的,兩者開始有易位跡象。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亞洲貨幣,日圓與人民幣仍強勢,但是韓元卻從一○二九.五貶到一一六八.二,台幣從二八.四七五貶到三○.三四,新幣、馬幣、泰銖都加入大幅貶值行列,除了基本面的變化外,資金從亞洲撤出,香港是外資出走最大受害者,香港股市跌勢十分猛烈。

日本股市等待轉捩點

三是全世界股市在狂跌修正後,當大家都不知道下一個投資方向在哪裡的時候,我建議大家先看幾個市場。

從台股的角度來看,這回FED沒有QE3的利空,至少先前跌最多的鴻海、宏碁、友達、奇美電,都不再破底,領先強彈的聯發科、晨星、創意、台積電,距底部已有一段距離;從這個跡象來看,電子股不破底,台股破底機率不大,目前利空最大的金融股正在進行最後的調整。

另一個焦點是跌得最久、最深的日本股市,日經指數在三月地震的時候跌到八二二七,目前八五○○點左右,日股未再破底,未來打底壓縮會不會出現什麼轉捩點?今年我們決定參訪日本企業,所要看的是未來日本的明日產業。

基本面反轉 股價不見底

三是製造業的挑戰壓力大,這次廣達代工RIM的黑莓機面臨大挑戰,不是鮭魚返鄉會死,而是RIM打不過iPad,這正顯示APPLE贏家全拿的態勢。最近一波調整中,我看到一些個股新變化,例如,APPLE創了新天價,AMAZON漲到二四四美元,市值逾一一○○億美元,P/E達一○六倍,背後的道理值得探究。

另一個是邢李源大賣持股後,在香港上市的思捷環球,兩年來從一三三港元跌到八.一三港元,思捷環球業績衰退九八%,看起來歐洲市場是災難。業績同時下滑九八%的還有比亞迪,如今股價已從八八.四港元跌到一三.○二港元,顯示基本面反轉,股價的下跌是沒有底的,所以說「撈底」是危險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