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

挫折當禮物 珍惜生命

【聯合報╱李福生/自由業(彰縣鹿港)】
2011.05.05 09:17 am

考試院長關中愛女墜樓身亡,關中搭機趕赴大陸處理善後,他受訪時哽咽表示,自己的子女出了這事情,只有對父母帶來無法彌補的痛苦,悲傷之情,溢於言表。

這讓我想起享有一○二歲高齡的巴金,在文革期間忍辱負重,他曾說過活著才是最重要的,青春這美麗的東西一直是鼓舞他的泉源,他認為生活是一個「搏鬥」。他問道,我們生活來做什麼?或者說我們為什麼要有這生命?羅曼羅蘭的回答是「為的是來征服它」。

創傷、挫折、痛苦可謂是是上天給予世人最好的禮物,所以當泰戈爾在遭遇苦難時,他寫下「憂思在我心裏平靜下去,正如暮色降臨在,寂靜的山林中」,他挺住了失去親人的哀痛,這種給予人們希望的靈魂,才是足以令人嚮往的。

關中愛女選擇自殺告別世人,然而,畢竟,人的情感、慾望、恐懼、孤獨、憂煩是與人生並行的,萬萬不可因衝動而自殺了卻餘生。

生命是寶貴的,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帶給家人更大的悲痛,應該是要好好珍惜自身生命的。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TAIWAN)

【2011/05/0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