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治療毒癮 親情陪伴是良藥


26日在行政院前廣場的反毒記者會上,曾是吸毒者母親的徐桂蜜女士接受獻花,徐女士以過來人的身分現身說法,強調在戒毒過程中親情的重要。(圖文∕于欣可)

治療毒癮 親情陪伴是良藥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衛生署26日在行政院前廣場舉辦破冰列車記者會,由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領航,帶領22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民間團體,啟動反毒列車,推倒印有各項毒品名稱的冰磚,象徵政府打擊毒品決心。

毒癮者的媽媽徐桂蜜到場分享陪伴大兒子戒毒的心路歷程,她呼籲毒癮者家屬應該把毒癮當作慢性病一樣治療,用關心、耐心陪伴毒癮者走過這一段煎熬的戒毒過程。

徐桂蜜的大兒子在退伍後,受到朋友蠱惑,以及好奇心驅使吸食海洛因。她的大兒子因為吸毒被抓進警察局,得知大兒子吸毒後,徐桂蜜一度對於大兒子非常心灰意冷,認為兒子無藥可救。

不過,她的小兒子鼓勵她:「媽媽,妳的福報已經很多了,有些毒癮者甚至會對父母動手動腳,但是哥哥在警局還想著要幫妳送報紙。」徐桂蜜聽了小兒子的話才逐漸釋懷,大兒子雖然吸毒,至少良知還在。



與家人共渡難關

徐桂蜜感嘆,單親家庭常為了生計賺錢養家,卻沒空陪伴小孩。在陪伴大兒子戒毒的過程中,她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名母親,為了幫助大兒子戒毒,徐桂蜜也去上反毒課程,陪伴他上醫院服藥。

徐桂蜜強調,對毒癮者來說,親情陪伴很重要。很多毒癮者家屬多半因為家中有毒癮者而感到羞愧自卑,封閉自己、逃避現實。她鼓勵毒癮者的家屬勇敢走出來,透過政府輔導,幫助毒癮者度過難關。戒毒過程中,徐桂蜜的大兒子定期服用2年多美沙冬替代療法,幫助他穩定情緒、思路清楚,最後總算成功戒毒,回復正常生活。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組副組長蔡文瑛表示,美沙冬替代療法主要針對海洛因成癮者,經過精神科醫師的專業評估才可服用。95年衛生署施行美沙冬替代療法後,施用海洛因而感染愛滋病的發生率,由95年1726例,下降至99年105例,藥癮者占愛滋病新通報個案人數比例也從72%下降至5.8%。

桃園縣暖心協會是由許多毒癮者家屬所成立,徐桂蜜擔任暖心協會的理事,希望透過自身成功的經驗與毒癮者家屬分享,幫助更多的毒癮者遠離毒品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