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1

温家宝与学生交流沦为一场秀 国大华裔生谴责马大禁锢思想

温家宝与学生交流沦为一场秀
国大华裔生谴责马大禁锢思想

2011年4月28日
上午 11点32分

国民大学华裔学生理事会认为,马大校方以及政府处理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学生交流会的手法有欠妥当,抹杀了本次交流会的正面意义。

该理事会发表文告指出,温家宝昨日访马,并在马大举办与学生的交流会对话,本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证明两国关系的升温,与马大生的对话更体现了中国政府看重马来西亚大学生的素质,愿意与之交流。

该会严厉谴责校方禁锢学生思想的行为,并认为马来西亚若要建立世界第一流的大学,并成为区域教育枢纽,理应开放学生言论自由,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而非为学生的言论与思想设下框框


“据悉,本次活动本为公开活动,开方予全体马大生参与,以及并没有对校外人士设下限制。然而,校方在后期却严格限定只有马大学生以及职员们才能参与,并且还要核对学生卡,方能入内。”

“本会对马大校方以及政府如此严格限制表示不解,并认为此举无疑抹杀了其他大专以及社会青年参与其中的机会,只能望门兴叹。”

拟好问题安排学生发问

此外,该会表示,根据可靠消息披露,马大校方在数日前经已安排特定学生发问,并且连问题都拟好了才交给学生。

“理事会对此深表震惊以及遗憾,如果此消息属实,那本次的交流会无疑只不过是排演好的一场秀,沦为形式主义,实属学术殿堂的悲哀。”

“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人民理应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同时,大学生身为一国之栋梁,更是应该拥有独立以及批判的思想,其言论以及想法,理应获得尊重及重视。”

该会表示,纵观此次的交流会,不止学生无法自由发言,一名学生更是被警官警告,若其提问敏感问题,将会被警方带走。

“本会对此严厉谴责如此的恐吓行为,并认为对话理应是一个双向的交流,允许双方自由的发表意见,方能达致真正的交融,并体现马来西亚大学生的素质。”

该会吁请马大校方以及高等教育部,检讨此次交流会出现的种种不妥当的行为。

“大学身为国家最崇高的学术殿堂,以及大学生身为国家未来的主人,其思想以及言论应该获得应有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