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1

反贪会数度开会统一官员口供

反贪会数度开会统一官员口供
案发中午一度传赵明福“逃跑”

高嘉琪
2011年4月27日
晚上 8点28分

赵明福死因调查皇委会第57证人雪州反贪会执法助理阿晋(Azeen Hafees Jamaluddin)今午惊爆揭露,赵明福命案发生当天的中午12点,雪州反贪会惊传“华裔男证人”(赵明福)“逃跑”的消息。
 
这项供词间接否定雪州反贪会过去指自己于2009年7月16日凌晨3点多已释放赵明福的说法。

阿晋说,他于7月16日下午返回雪州反贪会办公室时,其中一名执法官哈德里哈欣,告诉他一名华裔男证人“逃跑”了。

“哈德里告诉我,有一个华裔男子跑掉了(lari)。”

他今午是在律师公会代表律师赵伟盘诘下,这么指出。这名证人首次供证,他也不曾上验尸案供证。

皇委会主席冯正仁也询问一项关键的问题:“若是证人(赵明福)的手机及包包仍留在反贪会,(就表示)反贪会并未释放他?”

向警方说华裔证人“逃跑”

阿晋答回应道,“根据我的理解,是的(并未释放),只要证人的东西仍留在官员手里。”

他继续说明,其办公室非常接近赵明福坠楼的窗口,因此约在下午1点半听到5楼天台处有人使用对讲机谈话后,便马上伸头探察,发现有人卧尸在5楼。

阿晋指出,当警方向他录取口供时,曾坦承道出反贪会当天发生一名华裔男子“逃跑”,惟后者的包包及手机仍留在反贪会的传闻。

阿晋也声称,直至查案官安努亚下去认尸时,才认出这是反贪会的证人赵明福。

苏克里主持统一口供会议

除此,阿晋也揭露,反贪会曾为了应付2009年的赵明福坠楼案验尸庭及当时可能召开的皇委会,而数度召开会面及会议以统一官员的口供。

阿晋说,其中一场由布城总部召开的会议,便是为了所有官员在针对滥用雪州议员拨款突击调查行动(Ops DUN)中,统一彼此的供词。

阿晋指出,主持会议的便是时任反贪会调查主任的苏克里,而当时的雪州反贪会副主席希山慕丁也在现场。

指示官员说由凯鲁所统筹

阿晋也说,希山慕丁也在这场会议上指示所有的官员,须对外指称2009年7月15日当天的突击行动由雪州调查主任凯鲁依汉统筹。

赵伟询问,“那凯鲁依汉是否在现场?”;阿晋答说,“有的。”

赵伟再问,“那他(凯鲁依汉)怎样反应?”;阿晋不置可否的说,“沉默而已…如果是我也只能沉默。”

阿晋也说,赴会者还包括反贪会法律及检控组主任阿都拉萨、副主席凯文摩拉依斯及雪州反贪会各高层人员。

反贪会不曾协调命案口供

惟阿晋也指出,无论如何,上司并未指示官员统一赵明福命案的口供,仅是针对各官员在调查行动的角色而已。

这也是皇委会于今年2月14日展开以来,首次有官员承认反贪会开会协调及统一各官员的口供。

希山慕丁于2009年7月15日传召赵明福当晚,逗留至翌日凌晨5点45分。惟他向皇委会供证指称,本身并非这项突击行动的统筹。 

阿晋指出,希山慕丁在这项突击行动上扮演最大的角色,凯鲁依汉及安努亚都听命于他。

阿晋是首名发现遗体官员

阿晋说,本身是反贪会内首个发现赵明福尸体的人,才会想试着对赵明福负起责任。 

赵明福于2009年7月16日被发现卧尸玛沙南大厦5楼天台处后,首相纳吉一周后宣布以验尸案或皇委会方式调查此案。

不过,最后开审的仅是验尸庭,验尸庭今年1月5日裁决此案为悬案。

只要希山在真相就会变样

除此,赵伟也在听证会上唸出阿晋与同僚之间的往来手机短讯内容。

以下是其中2段大胆的短讯内容: 

1)2009年7月23日:

纳丽发给阿晋:“你要怎样回答(皇委会)委员?”;阿晋回覆纳丽 :“……不须怎样计划,真相始终会大白。”

2)2009年7月23日:

阿晋发给祖丽娜:“为了甚么……等下故事都会变样,只要HH(Hishammuddin Hisham,希山慕丁)还在。”

比较有趣的是,当反贪会成员兼前上诉庭法官瑟尔文针对这第2通短讯内容,一搞清楚“HH”是希山慕丁后,也耐人寻味的说了一句:“这是非常明显的。”

MALAYSIAK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