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莫因经济马中关系打压人权---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学运)谴责警方逮捕在马来亚大学校园进行和平集会的“中国维权马来西亚后援会”(维权中国)公民活跃份子,抹杀了跨国人权组织的集会和言论自由,沦为国际笑柄。

莫因经济马中关系打压人权
学运抨击政府沦为国际笑柄
作者/本刊记者 Apr 28, 2011 02:37:47 pm

【本刊记者撰述】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学运)谴责警方逮捕在马来亚大学校园进行和平集会的“中国维权马来西亚后援会”(维权中国)公民活跃份子,抹杀了跨国人权组织的集会和言论自由,沦为国际笑柄。

学运认为,近年来中国在吸引外资的成绩做的不俗,并成为先进国和发展中的国家的外交首选,尤其是经济领域,以搭上这条“经济龙”的列车。但在民主人权的指数,中国仍然是名落孙山、不进则退的不良模范,比如人权份子艾未未和刘晓波事件,至今还在监狱里渡过着外界难料的生活。

学运认为民主人权课题不应以他国的“文化”不同而坐事不理,因此该后援会的醒觉举动是我国人民值得鼓励的。

学运国内事务处秘书颜志杰发文告称,根据录像短片,警方公然逮捕行动,没有说明逮捕的理由,也没有出示警员身份证,这种做法有如土匪绑架案件,分别在于警方是合法,土匪是非法。

学运质疑警方仍然听命于国阵政府,并由他人主宰,有失自尊和自主权,成为执政党的爪牙。而这次的逮捕行动是否进一步证明了国阵政府与践踏民主人权的中国站在同一条线,积极打压异议份子?

反对恐吓和阻止学生发问

另外,学运也极力反对马大校方和警方联手恐吓和阻止马大生陈绍康和郑天龙发言,此举有失为大马历史悠久、过去特出的学术表现和学生运动为首的国立大专。

校方应该持有开放的态度给予积极和勇于发言的学生,更引以为荣。因为现今的大多数大学生,在讲堂上缺乏发言的勇气,尤其是非课业考试的时事看法和疑问。禁止所谓的敏感话题的讨论,将会扼杀了思考和表达能力,届时这批毕业生不能为社会进行思维改革。

最后,学运提醒国阵政府勿以发展经济,或维持马中友好关系为由,合理化打压人权民主份子。

学运建议当局应该以思考人文教育,而不是职业教育作为外交的谈判筹码,勿把打压学生、工人、人权民主的手法,成为经济强国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