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白毛--真的是人渣

自我審查

雖然台灣曾戒嚴多年,但我成年時已解嚴許久,連警備總部都裁撤了。等我開始上網晃盪,網路世界玉石雜陳,精彩或者不精彩的論述隨處可見,不過沒聽說那個網友說了當權者不愛聽的話而被警察逮捕。我從未擔心在網路留下的訊息,會被公權力對付,只是讀者少,沒什麼反應罷了。當然,我永遠也不會瞭解,長年在白色恐怖、戒嚴下生活的台灣人民,驚弓之鳥的戰戰兢兢。自從馬英九上台,台灣的言論自由等等反而稍見倒退。

大馬目前仍有內安法令、煽動法令、藐視王室、出版法令等等很多惡法鉗制人民。內安法令是官方的尚方寶劍,官方認定某人危害國家安全即可逮人,不需證據、無須理由,更不必審判。最長關兩年,不過可無限期延長,意思是把人關到死都合法。雖然目前政府未大規模動用,但始終偷偷摸摸以內安法令抓人。這些惡法一日不廢止,大馬一日只是自認的民主國家。

官方向來修理不聽話之人,絕非專門對付華人,尤其早年的馬來左翼精英、回教黨領袖被整得最慘,以致馬來左翼勢力幾乎失語。如今甚至很多年輕人誤會馬共都是華人,其實馬共主席是馬來人,馬共成員也有不少馬來人,只是華人、馬來人由各自的系統領導。這倒不奇怪,伊斯蘭教是一種與生活密切結合的宗教,兵荒馬亂之際,穆斯林歸穆斯林管,非穆斯林歸非穆斯林管,確實比較方便。

政府曾於1987年關閉三家報社。目前報社的准證(執照)為期一年,至於官方私下干涉媒體,傳聞甚多,即使首相保證沒有都無人相信。兩年前某華文報記者因據實報導中了內安法令,儘管輿論的壓力逼迫官方很快放人,可是,我不相信沒有寒蟬效應。惟,我對某華文報阿諛權貴過頭非常反感,我瞭解不敢直指政府缺失的無奈,但需要諂媚到讓人臉紅嗎?每家華文報都拍馬屁,這是生存,我明白。可是就有一家馬屁拍的特別過頭,這是風骨的問題吧。

去年政府查禁了一位馬來漫畫家數本政治漫畫,漫畫家亦一堆官司纏身,聽起來很慘。不時有部落客因種種罪名,被政府控告,連拉惹伯特拉(沒錯,此人是雪州王室一員)都逃至英國避禍,大家還是安分一點。

之前曾打算寫柔佛蘇丹種種,想想還是算了,這篇文章不值得我冒險。不希望部落格引人注目,除了自認寫的不夠好,也擔心棒打出頭鳥,萬一不幸被某人告密,那就慘哉了,自言自語就好。


然而,西馬的政治氣氛相對還算寬鬆,東馬的砂拉越才叫肅殺,去年砂拉越某華文報刊登一則新聞,主題是討論砂拉越首席部長泰益瑪目(外號白毛)會不會退休,泰益瑪目當了快三十年首席部長,輿論關心他是否退休一點也不奇怪。沒幾天,報社編輯走路。白毛外號砂州拉惹(Raja,王子),可不是喊假的,他比大馬首相納吉更神氣。


http://blog.roodo.com/misspym/archives/15268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