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前夕,5名前和平獎得主齊發聲,關注仍被關押的去年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諾獎得主齊發聲促釋劉曉波
兩岸 2011-12-09 12:04

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前夕,5名前和平獎得主齊發聲,關注仍被關押的去年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在周六的頒獎禮前夕,由支持劉曉波委員會提出的聯署聲明,8日交由BBC發布。

支持劉曉波委員會由知識分子、藝術家、漢學家、人權活動家組成,目標是要尋求中國第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獲釋。BBC指出,這一委員會的活動對象是政府、國際組織和大眾輿論


BBC中文網引述聲明指出,2009年12月25日被判入獄11年的劉曉波,因他致力中國人權所做的長期和非暴力努力而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然而,在頒獎儀式1年後,國際社會似乎忘記,劉曉波依然還被關押在惡劣的條件中。」


委員會同時關注劉曉波家庭的處境,尤其是劉曉波妻子劉霞在未經審判,也沒有行政決定的情況下,在北京被監視居住已經1年多。

聯名這項聲明的歷年諾獎得主,包括南非主教圖圖;2003年和平獎得主、伊朗人權律師伊巴迪;1997年和平獎得主、反地雷活躍分子威廉斯(Jody Williams );1976年和平獎得主、北愛爾蘭活躍分子馬奎爾( Mairead Maguire)和威廉斯(Betty Williams)。委員會的成員還包括捷克前總統哈維爾。

(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