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1

現代的人不僅生活緊張,就連生活方式與過去有很大的改變,例如經常吹冷氣、吃冰品或涼飲、缺乏運動等,使得人體的正常體溫有下降的趨勢。 體溫與人體的免疫功能息息相關

體溫低易導致免疫力下降

作者﹕杜宇

【簡體版】 【打印機版】 【字號】大 中 小

多數人沒有認識到正常體溫下降的嚴重性。體溫過低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外,由於身體變冷還會引發各種器官異常,如促使心肌梗塞、腦梗塞及其他威脅生命的重症發生。

現代的人不僅生活緊張,就連生活方式與過去有很大的改變,例如經常吹冷氣、吃冰品或涼飲、缺乏運動等,使得人體的正常體溫有下降的趨勢。

體溫與人體的免疫功能息息相關,體溫的些微波動都關係著人的生死。

一般而言,成人的平均體溫在36.5℃~36.8℃左右。人類體溫處於36.5℃~37℃時是最健康的狀態,但是現在人們的正常體溫大多已經不足36.5℃。有些疾病與體內的寒氣有關,「冷會促使疾病的發生」。

女性體溫下降易衍生疾病

女性有月經週期,此時較易引起體溫下降;此外內分泌失調也會導致體溫過低,從而引起血管收縮擴張異常,血液迴圈機能下降人體開始發冷,中醫學稱為「氣血不和」。

病會先從身體寒冷的部位侵入,使皮膚開始乾燥、長痘痘,頭髮乾枯掉髮,身體積水浮腫,肩膀僵硬,腰疼,頭疼等。雖然體寒是體質上的問題沒有致死的危險,卻有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引發哮喘、腎炎等。

老人低溫35℃是危症前兆

在寒冷的冬天,老人也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甚至體溫低的情況,此時兒女們要特別注意,這有可能是疾病前兆。當體溫低於35℃持續時間超過24小時,如未及時採取保暖措施很容易心跳驟停而猝死。

預防老年人體溫過低,有道是「熱自頭上散、寒從腳下起」,所以首先要注意保暖。此外,室溫需保持在15℃以上,同時加強飲食營養,讓身體有充足的熱量和水分,或者是請中醫師針對老人的體質做中藥調理。值得注意的是勿食生冷刺激食品。




抗寒6妙招 防止體溫散失
想要預防體溫過低就要防止體熱的大量散失,並提高身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
1. 勿長期暴露在戶外低溫的環境。
2. 寒冷季節勿浸泡在低溫的水中。
3. 穿著注意保暖防寒。
4. 飲用提高體溫的熱性食物,例如:薑母茶、蘋果汁、胡蘿蔔汁。
5. 養成泡熱水澡或泡腳的習慣。
6. 運用自然療法,如指壓、水壓療法、淋巴按摩等,讓體溫維持穩定。@◇
(本文作者為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