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如果我們希望下一代能比上一代強,就要給他們空間、給他們自由、讓他們作主;真正的「創意」和「突破」,往往是這樣來的。

兒孫自有兒孫福

如果我們希望下一代能比上一代強,就要給他們空間、給他們自由、讓他們作主;真正的「創意」和「突破」,往往是這樣來的。

記得我以前在美國大學的國畫班上,有個美術系的學生,起初上課非常認真,一板一眼照我規定的去做;但是當他學會了國畫的基本筆法,就不再臨摹,而東一筆、西一筆地亂塗,我當時很為他惋惜,覺得他如果照傳統方法苦練,一定能成很好的國畫家。幾年之後,我接到他畫展的請帖,走進會場,才發覺自己錯了,他對了!因為他把中國畫的技巧,融入了他的繪畫當中,那確實不再是國畫,卻是「他」的畫!就藝術創作而言,什麼能比表現自己的獨特風格更重要呢。


從那天開始,我常想,中國式的教育,在嚴格的管束下,是不是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感覺?

尤其是今天,孩子都少,都寵得像寶,「你該喝水了!免得流汗太多,上火。」「你該吃水果了,免得便秘!」「你該吃這個菜,少吃那個菜,因為這菜比較營養!」「你該脫一件衣服!天熱了!」「你應該換蓋厚被了,天涼了!」「你該念書了,是不是後天要考試?」想想看!有多少父母不是這樣叮囑孩子?

問題是,孩子也是人,他難道不知冷、不知餓?不曉得穿衣、吃飯?十幾年這樣「伺候」下來,那天生的本能,只怕反而變得遲鈍了!我們一方面用無微不至、不必孩子操心的方法去帶他,一方面又希望他能成為獨立思考、有為有守的人。這樣的教育,能成功嗎?


更嚴重的問題是,被這樣帶大的孩子,已經失去「作主」的能力;遇到問題,他不自己面對、解決,卻退到父母的身後,等「大人」幫忙。

連上大學,都可以看到許多「大孩子」,在比他矮一個頭的老媽帶領下註冊。跟這樣的「男生」或「女生」談戀愛,你能放心嗎?

你能確定他說出的話代表他自己,他作的「允諾」必然會實現嗎?

基於這個原因,我在兒子還很小的時候,就製造機會,要他作主。他要買電腦,我教他自己看資料、打電話,討價還價。碰到問題,我要他自己打免費諮詢專線,一項項跟人討論。有時候,他來問我,我甚至故意裝傻:「對不起!老爸不懂!你自己看著辦,自己決定吧!」


我也早早為他開了信用卡和銀行戶頭,存了一筆不算少的錢進去,然後對他說:「如果我發現你亂花,以後就別指望我給你更多錢。相反的,如果我發現你很懂理財,則可能以後把大筆的錢交給你管!」我發現,他愈獲得尊重,愈會自重。尤其要緊的,是他學會了自負盈虧,也學會了負責。

當我念研究所時,有位教授說得好,「研究所教你作學問的方法,但不教你思考。思考,是你自己的事。」

我覺得這何必等研究所?當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已經應該教他;至少我們可以教他怎麼思考,而不直接幫他作答。


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看法,他是獨立的個人,憑什麼要求人人的答案一樣呢?

只要他思考的方法正確,看法不偏激,又經過他自己的反覆辯證,就應該被尊重。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就算他錯了,失敗了!也是他自己的失敗,必須由他自己汲取教訓。

他有他的世界,要面對他的戰鬥,再強的父母,也不可能保護子女一輩子啊!你愈希望他禁得起打擊,愈要教他早早用自己的腳去站立。


文章取自劉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