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THE TIME IS COMING ...........泰王执政生涯第一场政变《国王从不微笑》...

泰王执政生涯第一场政变《国王从不微笑》
2010年04月30日 09:46 凤凰网专稿 【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0条

核心提示:蒲密蓬的神话远播海外。前几年泰国政变,民选总理他信被军人推翻,一份华文时事周刊还大做文章,把泰王捧成民主的守衞者,说他总能在这种关键时刻稳定局面,同时还慨叹中国当年为何没听康梁的话,不走君主立宪的康庄大道。

凤凰卫视4月2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们昨天说到泰国国王普密蓬接任王位的时期,其实是泰国历史上一个军事独裁时期,一些军事强人掌握政权,而且他们拼命想要建立的是一个共和国,甚至于想要废除国王。在那个艰险的环境底下,普密蓬很精明的调动了很多自己可以控制的资源,他甚至跟那些军头争取到一个巡视国境的机会。他本来甚至连出去巡视自己的国土都没有这个权利的,透过那次机会,甚至透过他后来短期出家吸引了大量的媒体跟国民,他们对这个年轻的国王很好奇。然后发现这个国王身上带着那种华贵的气息、才气,让他们非常震撼。而且这个国王总是显示出他的慷慨跟仁慈。他设立了很多的基金会,想要帮助国民,这是他后来一直有的一个习惯。

直到后来,他总是展示出那些照片,他在国境上面拿着地图,拿着望远镜,他总是在跟官员谈话,显示出他比那些官员更懂得老百姓的民生疾苦。而且,他能够在各种场合里面吸引上流社会,所以上流社会总是不断的把钱贡献给他。这一方面使得他的慈善基金不断扩大,也使得他的财富也不断的累积。当时其实我们要知道,那些军头曾经想通过一条法令,就是那时候他们想限制一些个人拥有土地面积的一个限定,但是这是威胁到王室的。为什么呢?

因为泰国王室其实拥有相当大的土地跟财产,所以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就跟一些军头产生冲突了。结果很快的,泰王普密蓬就迎来了他执政生涯里面的第一场政变,那是1952年的一场政变,这一场政变就是萨利元帅率领的政变,Paul M·Handley,就是这本《The King Never Smiles》的作者就说到,这场政变对他来讲有两个很重要效果。第一就是头一回,普密蓬开始或者代表整个皇室,不再跟军头对抗,而是相反的结盟,他结盟的对手就是萨利元帅。萨利元帅推翻了之前的那些军头,他当时在泰国政局不稳定的情况下,获得了国王的支持。

第二就是泰王逐渐的开始转变心意,从一个西方民主政治的支持者,转变为慢慢的相信自己身为法王要维持一个泰国传统社会,相信西方民主政治并不适合他自己的国家。

我们现在就来看看这本书如何来论证这一点,我们知道在萨利元帅统治期间,王权获得了极大的恢复,他的生日被大家敬颂,他很多法定的国家假期都跟泰王的存在有关,而且泰王可以任意的到处全国旅行、巡视,哪怕到最贫穷北边的边境。尤其是北面,因为那是当时共产党游击队最多的地方。我们知道泰国是美国的盟国,当时在冷战阵营里面,美国出于自己的利益需要,也要不断的宣传泰王的形象,来获取泰国人民的支持。所以在这样的环境底下,我们可以看到泰王的权位怎么样不断的在上升之中,他的民意怎么样不断的积累。而且泰国里面常常发生文人政府跟军头的对抗,然后军头彼此之间的对抗,这时候大家都需要一个中间的仲裁者,而泰王看起来那么超然的地位,就使他承担了这个仲裁者的地位了。

我们在这里面看到,泰王后来又去过一次美国访问,在美国访问回来是1967年,他发现美国人普遍反对越战,而且开始谴责泰国政府腐败,泰国的军头政府腐败是有名的。我们知道泰国这个国家很奇怪,它的军队的将领居然有几百人之多,四星上将都有几十人,他们的军官跟士兵的比例是1比300多。在全世界来讲,这都是个很罕见的一个比例,就是将军太多了。而这些人呢,他们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训练、专业的素养,每个人都想着在过去起码有一些年代,大部分的军官想的都是怎么样去为自己谋求福利跟利益。

所以泰王回来觉得恐怕也得推动一下民主,不大情愿的,根据这本书的作者,是不大情愿的推动后来萨利元帅的继位者叫叫他农,希望他能够推动一些民主宪法,而当时的民主宪法里面,我们看到其实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民主。所以后来泰国的有名的曼谷的法政大学的学生示威,这个示威最后酿成了1973年,一个很有名的流血事件,有70个学生或者是示威者殉难死掉了。从人民角度来看,这场革命或者这场政变或者这场示威,要比1932年他们建立君主立宪制来讲重要多了,为什么?因为当年那个,就像我昨天说过的,他是个上层社会的做法,现在1973年的却是平民百姓自己起来要反抗军事独裁,而且这里面还有了牺牲者。

当时泰王在流血事件发生之后,就开始保护学生,这成为大家后来对他是民主守护者印象的第一幕。他开始出来保护学生,可是Paul M·Handley却认为,泰王与其说是真心的想推动民主,倒不如说他其实是想维稳,他相信稳定大于一切。他发现那些军头已经不得民心,军队内部对他们有意见,学生对泰王忠心耿耿,很多的官员、很多的中产阶级要求更大的民主。在流血事件发生之后,所以他及时出手,只是一个顺势而为的行动。

为了要说明泰王为什么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民主,这里面还提到就是我们知道在皇家的支持下,泰国成立了一些很奇怪的民间组织,其中最有名的叫做瑞高尔,是东南亚森林里面的一种牛,(瑞高尔)这种组织是什么组织?其实是一种半武装的民间组织,他们有种暴力化的倾向,他们是极右翼的一些组织。

再后来连续很多年的学生运动,或者说一些比较左倾的劳工运动里面,这些组织都打着捍卫国王的名义出来,去对付那些倾左的学生组织或者民间组织,而这些组织实际上又得到王家的支持。在那个冷战的时代底下,凡是说共产党在泰国都是很可怕的事情,很可怕的指控。这些都不断的把一些民主运动、学生运动、劳动运动都指控是维持共产党,然后他们帮着军警去对付这些民间机构、民间组织。然后这里面又说到,1976年10月,大家都忘记了,当时泰王并不是向后来那样子去保护民主,反而是支持一些寡头军人的行动。

最后最有名的当然是1992年,我们在画面上永远都记得,当时的泰王怎么样命令一个民间的示威者,跟一个军头跪在他面前,接受他的训导,然后双方回去各自呼吁自己的人马解散,和平解决了一个流血政变。可是Paul M·Handley就质疑,如果一个国家总是要靠国王出来解决问题,这到底对他的民主是更好还是更坏呢?人民是不是总是习惯了仰望国王,多于希望他们的政府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儿呢?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