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各显神通, 游客在“魅力之城”马来西亚柔佛展区尽情舞蹈

[生活秀场] 中国-东盟博览会收录(1)马来西亚舞狮表演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各显神通

2011年10月24日09: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0月24日电 (记者连波)逐浪中国海南的浪漫海滨、徜徉马来西亚柔佛的林荫古道、品尝泰国孔敬的奇珍美食……连日来,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展区人气爆棚,数万名海内外游客纷纷涌入11国“魅力之城”,争先领略来自中国与东盟的无限人文风情。

  10月23日上午,记者刚踏进“魅力之城”展区就被欢快的乐声吸引了目光。在“魅力之城”马来西亚柔佛展区里,7名身着传统服饰的青年男女踏歌起舞,时而轻灵,时而婀娜的舞蹈让里外三层的观众们直呼“过瘾”。尽兴之余,舞蹈演员们微笑着走下了舞台,盛情邀请现场观众登台共舞。踏着动感的节拍,50岁的吉林游客卢大妈在台上跳得不亦乐乎:“第一次参观博览会,真是大开眼界了!”

  一曲跳罢,来自马来西亚柔佛的舞蹈演员们成了热情观众争相合影的对象。“中国的观众很快乐、很活泼,我所感受到的博览会处处都是欢乐笑语。”第一次到广西参与博览会表演的马来西亚小伙Yusof开心的说。除了精彩的歌舞,Yusof告诉记者,他和同伴们还为各国观众准备了马来西亚舞狮表演。

  在“魅力之城”泰国孔敬,整个展厅被鲜艳的兰花点缀一新,在泰国美女的引领下,记者如同走进了被鲜花簇拥的奇妙世界。展厅里,来自孔敬的大厨们正忙着现场烹饪,木瓜沙拉、烤扒鸡、糯米饭……各种令人垂涎的泰国美食赚尽了观众们的褒赞。“第一次逛博览会,第一次尝到泰国美食,感觉真是不错。”南宁市民王女士今年特地带着一家五口逛博览会,东盟国家的魅力着实令她倾倒。

  在柬埔寨拉达那基里省的奇迹王国里,“未婚女孩之屋”和“未婚男孩之屋”一高一低鲜明对比;在印尼西巴布亚省展区,原始木雕制作风情万种;在文莱的庭院里,身穿节日盛装的少女们正用灿烂的笑容迎接四海宾朋……作为今年“魅力之城”中唯一的中国城市,海南展区屹立的硕大屏幕则将国际旅游岛的海洋风光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魅力之城”展区总展示面积1748平方米,比去年增加214平方米。今年的“魅力之城”分别是:中国的海南省、文莱的斯里巴加湾、柬埔寨的拉达那基里省、印尼的西巴布亚省、老挝的占巴塞省、马来西亚的柔佛州、缅甸的内比都、菲律宾的普林塞萨港、新加坡的新加坡城、泰国的孔敬和越南的会安市。

http://bbs.gxsky.com/thread-9675563-1-1.htm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舞狮队助威博览会
2011-10-26 10:28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黄 信
  10月24日上午,阵阵欢呼声和掌声不断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综合楼前的广场响起,只见一组“狮子”伴着鼓声,在高桩上跳跃自如,原来是马来西亚舞狮队在激情演出。22日至25日,这支名为关圣宫的舞狮队每天都在会展中心进行演出。
  伴随着激昂的鼓声,威武的“狮子”继续舞动起来。在向观众打招呼后,随即在桩上“飞跃”,桩的最高点超过2米,桩与桩的距离大约0.5-2米。每开始一次跳跃,观众都为他们捏一把汗;而每完成一次跳跃,场下马上一片沸腾,掌声、欢呼声不断。
  “狮子”还多次高扬起前脚向观众问好,并不时抖动麟毛,向观众眨眼睛、扭扭屁股,动作可爱又滑稽。舞狮运动要求队员同时具备高超的技术、高度的运动协调性和精湛的杂技技巧,现场观看的人们忍不住惊呼:“真是了不得!”
  演出过程中,“狮子”还不忘与观众互动,从口中“吐”出神秘礼物撒向观众,观众纷纷为收到马来西亚特产这份礼物而兴奋欢呼。结合“魅力之城”柔佛州展区的民族舞蹈表演,他们把马来西亚的文化和民族风情带到中国,与观众共庆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关圣宫舞狮队的教练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众人介绍,关圣宫龙狮队共有3个队,此次有两队共14人到南宁演出。“我们是首次受邀到南宁演出,感到很荣幸!希望通过这次机会给观众带来惊喜和快乐,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机会来广西,让更多的广西观众了解我们。”
  教练还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华人众多的马来西亚,舞狮一直是广受欢迎的一项民间活动。关圣宫龙狮队是马来西亚一流的舞狮团体,极富青春活力,并对舞狮文化有着独到的理解和诠释。他们频繁地参与国内国际比赛,多次荣获国际及马来西亚大奖。10月26日他们将前往新加坡参加国际舞狮大赛。
  “你看那个打擂鼓的小男孩,身子都不及那些桩高,但却打得那么精彩。”观众不断赞叹道。记者了解到,舞狮队的这位小队员今年刚上小学六年级,年龄虽小,但却十分热爱舞狮,并有不凡的表现。“狮子”在他的擂鼓声中精彩地完成了演出套路,配合得天衣无缝。
  舞狮是一项源于中国的古老体育运动项目,它以激动人心、体现出果敢精神的运动特征逐渐为西方社会所接受,并渐渐在一些西方国家流行起来。马来西亚华人众多,由于华人致力传播中华文化,因而富有舞狮传统。他们把舞狮定为全国性的运动项目。为把舞狮推向世界,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多年来马来西亚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各地推广舞狮运动,有“舞狮王国”的美誉。


http://news.xinmin.cn/rollnews/2011/10/26/12490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