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人體自癒力手冊

上班族對抗「辦公室症候群」的妙招

「運動」可保持體內垃圾排泄暢通和營養供應充足

「辦公室症候群」是指患者在辦公室工作,以電腦為主要工具。他們一般習慣吃垃圾食物,呼吸嚴重污染的空氣,接受電磁波的輻射,重複簡單固定的動作。年紀較輕者,會頭痛、耳鳴、心悶、腹脹、食慾不振、便祕、失眠、疲憊、煩躁、孤獨、五十肩、青春痘、咽炎等;年紀較大者已病根深種。

病症康復的實例故事

加強體內能量代謝,排除上班族身體各種不適

個案背景:

25歲的周小姐,是某大公司祕書。近來眼睛刺癢、發紅、喉嚨乾燥、鼻塞、流鼻涕、頭痛、咳嗽、精神倦怠和長青春痘,嚴重時還會出現眩暈、噁心、發燒、肩痛。去看醫生,發現得了嚴重的「五十肩」。

如何治癒「辦公室症候群」?

當她請教我如何讓身體康復時,我說:「您這麼年輕,只要做到3點,就可在1週內改善。」她連忙問:「是什麼靈丹妙藥?」

我說:「很簡單,這些症狀很常見,是典型的『辦公室症候群』。」因為在交談中,我已瞭解她不良的生活習慣:每晚吃1次米飯,早餐和中餐都吃速食麵、牛奶、霜淇淋等超市買來的零食。每天工作時間7小時,中午休息1.5小時,休息時間玩線上遊戲。下班後有時逛街,但主要是看電視,而且很晚睡。療養重點是飲食療養、運動療養、經絡療養、環境療養。

知易行難的執行方法

我對周小姐說:「第一,自己準備三餐,特別是早餐和中餐,可以前一天晚上熬好十穀粥,帶到辦公室吃。因為從健康角度來看,晚餐不重要,早餐和中餐才是重要的;第二,每天下班後到空氣好的地方,運動1小時,一定要出汗;第三,上班時,每1小時就到走廊呼吸室外空氣,並且做『經絡健身操』10分鐘左右,特別是『頭部』和『肩背部』。」

她說:「就這麼簡單?會有效果嗎?」

我知道其實要做到這3點,並不容易,就說:「您試一下就知道了。」

過了3天,她說:「這太麻煩了,還有更好的辦法嗎?」

我說:「有倒是有,就怕您不願意。辦法就是:換一個不坐辦公室、在外面跑業務的工作。」

她說:「您別開玩笑吧!這份工作得來不易,跑業務好累啊!夏天要曬太陽、冬天要吹風。」最後,她還是去找醫生開了一些藥吃。

2週後,她的病情更加嚴重,「五十肩」發作,幾乎讓她無法操作電腦。只好住院1週,疼痛好轉以後再去上班。


我跟周小姐說:「您的病不久就會再次發作!」果然,1週後她的肩膀又疼痛難耐了

瞭解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她說:「為什麼醫院不能治好我的病?」

我說:「知道發病的原因,才能找到最好的治療方法。您長期待在開空調的密閉辦公室裡,室內空氣污染且不流通;下班後,又長時間在臥室看電視,每天吸入的氧氣嚴重不足。」

大腦和心臟是最耗氧的器官,幾乎要消耗身體一半的氧氣。長期待在室內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形態,造成您的大腦和心臟嚴重缺氧,頭痛和心悶是大腦向您求救的訊號。身體對氧氣的要求很高且敏感,例如,人人都有『高原反應』,實際上是因為高原上氧氣稀薄,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缺氧病症是不能用吃藥、打針的方式來解決的。」

眼睛會痛、發紅的原因

她說:「為什麼眼睛會發紅和刺痛呢?」

我說:「有三個原因,第一,因為您的工作性質,使用眼睛的時間太長,眼睛太累,超負荷的工作,讓眼睛細胞受損傷;第二,電腦螢幕有輻射,傷害您的眼睛;第三,因為您常吃垃圾食物,身體得不到所需的營養,流入眼睛的血液營養供應不足。」


長青春痘的原因

她說:「青春痘又是如何來的?」

我說:「身體每天透過食物,吸收養分,您吃進去的垃圾食物,營養不夠、成分不完全,造成身體解毒、排毒器官,例如大腸、肝臟、腎臟等功能受損;另一方面,由於垃圾食物吃得太多,增加身體排泄垃圾的難度,正常的管道,如腎臟透過膀胱排尿的方式,已經不堪重負,身體只好把一部分垃圾,暫時堆積在皮膚表面,就形成青春痘。」

呼吸系統出問題的原因

她說:「我明白了許多道理,可是我還有喉嚨乾燥、鼻塞、流鼻涕、咳嗽問題。」

我說:「呼吸系統是身體中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因為我們時時在呼吸。冷氣房裡的細菌或過敏原數量,是室外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再加上您吃垃圾食物、喝水太少、不運動,身體的調節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下降,進而導致這些病症。」

她說:「最重要的五十肩問題,還沒有說呢!」

造成五十肩的主因

我說:「出現五十肩最重要的原因,是肩關節部位的生理垃圾等廢物,無法充分排泄,關節處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即中醫所謂『氣血不流通』。其實人的大部分慢性疾病,都是這個原因:由於微血管堵塞,垃圾排不出去、營養運不進來,身體會形成一種無菌炎症―細菌也發炎。」

「但關節的炎症原因更加特殊,為什麼?因為關節不是靠血管來供應營養和排泄垃圾。關節之間是封閉的關節囊,裡面有滑膜和滑膜液,血管不能進到裡面。」

「滑膜液有兩個作用,一是保持關節之間運動曲伸的潤滑,二是提供關節需要的營養和垃圾排泄,也就是說關節透過滑膜液,得到營養和排泄垃圾。因為關節的能量代謝,沒有血管參與,主要是靠關節的活動,來進行內外能量物質的交換,如果關節活動量太少,或活動的方式太簡單、單一,很容易造成關節垃圾堆積,能量代謝就不能順利進行,進而引起關節炎症,及許多慢性關節病。」



「不運動就會違背自然的規律,辦公室疾病症候群的出現,就是如此。關節病也與內臟功能、營養狀況、身體含水量有關,而這些問題您都存在,所以得到五十肩是『順理成章』的。因此,要調理好這些慢性病,只要解決身體病變部位的能量代謝,也就是只要保持垃圾排泄的暢通,和營養供應充足,就可以了。」

「這時運動和經絡按摩,就顯得特別重要。生病的人若是左邊身體不能行動自如,我想他一定是慣用右手,慣用右手者,右側身體活動較多,疾病來臨時,活動不充分的左邊,就難以得到營養供應和排泄垃圾,導致癱瘓。」

她說:「有的聽懂了、有的沒有聽懂。我到底怎樣才能復原呢?」

我說:「我不是跟您講過嗎?最好的方法,是換一個工作。如果做不到,每天的保健就特別重要。吃自然食品,每天30種以上,十穀粥是必吃的。工作休息時間做『經絡健身操』,活動肩關節。每天喝3公升的水,在辦公室每2小時排尿一次。下班後室外運動1小時以上,運動量足夠,身體恢復越快,但運動前後要喝水,運動的強度是要出汗。不要待在臥室看電視,逛街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不妨一試。」

確實執行才能見效

她說:「要多久才有效果?」

我說:「效果與兩個條件有關,第一,是您身體受損的程度;第二,與您執行保健措施的實際情況;您這麼年輕,真正落實保健功夫的話,十天半月甚至三、五天就會有效果。如果是幾十年累積的病,就需要幾個月甚至1年的時間。」

她說:「我保證一定確實執行!」

我知道事情沒有那麼容易,人的習慣和思維是難以改變的。後來,周小姐天天打電話來說:「好難做到、好痛苦。」

我說:「每個人都是追求快樂的,而快樂是要付出代價。如果您堅持保健得到的痛苦,比您生病的痛苦大,您當然可以不堅持下去;如果您因保健產生的不適應,比起您生病的痛苦小,您就有理由堅持下去。因為康復是快樂的。人生的幸福,就在於正確的得失選擇!」

結果周小姐在生活方式的痛苦改變中,堅持下來。

1週後,她的五十肩疼痛減輕。1個月後,幾乎所有的毛病都痊癒。


main points:

「這時運動和經絡按摩,就顯得特別重要。生病的人若是左邊身體不能行動自如,我想他一定是慣用右手,慣用右手者,右側身體活動較多,疾病來臨時,活動不充分的左邊,就難以得到營養供應和排泄垃圾,導致癱瘓。」


「我不是跟您講過嗎?最好的方法,是換一個工作。如果做不到,每天的保健就特別重要。吃自然食品,每天30種以上,十穀粥是必吃的。工作休息時間做『經絡健身操』,活動肩關節。每天喝3公升的水,在辦公室每2小時排尿一次。下班後室外運動1小時以上,運動量足夠,身體恢復越快,但運動前後要喝水,運動的強度是要出汗。不要待在臥室看電視,逛街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不妨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