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甜蜜的負擔

三十而立,對現代年輕人真是沉重的壓力,連自己都養不活了,更別說是養小孩和家庭了。

本期Career職場情報誌介紹宅神朱學恆這位六年級生,分享當爸爸的心路歷程,透過他的角度,與大家分享宅神爸爸經。

六年級男生的爸爸經

孔子說:「三十而立」,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卻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30歲世代彌漫著一股焦慮,薪水太低、前途茫茫,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怎麼成家立業?

依據內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底,正值「婚育黃金期」的25~34歲男女,未婚比率分別為69.1%及53%,較10年前各增加17.3及19.2個百分點,顯示晚婚或者不婚的人與日俱增。

歸根究柢,不婚或不生的主要「禍首」就是,經濟壓力。

2009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顯示,台灣30至34歲受雇員工,平均月薪是30,465元。如果夫妻倆都在工作,家庭月平均收入約6萬元出頭。

在台北要養一個小孩,光是保姆費用就要15,000~20,000元不等,還不包括奶粉、尿布等費用,薪水就已經去掉一大半。若是再加上房租或房貸,家計壓力就更沉重了,難怪年輕人會對結婚、生小孩裹足不前了

究竟30立不立?讓64年次的「宅神」朱學恆分享他成家立業、跨過人生新階段的心路歷程。

宅神朱學恆:責任讓我變得更強

27歲時朱學恆靠著翻譯《魔戒》賺進3,500萬元,聲名大噪,在網路上被稱為「宅神」,很多宅男將他視為精神領袖。

2009年5月,朱學恆戲劇化地在部落格上宣布婚訊、從阿宅升級為阿宅爸爸,讓很多宅男不敢置信。

總是給人「熱血」印象的朱學恆說:「結婚,若不是很有勇氣,就是得感性思考。」否則太理性的人,光是想到婚後要揹的房貸或房租,生小孩的媬母、奶粉尿布、教育基金,可能永遠也結不了婚。

「在台灣結婚的門檻實在太高了,政府應該補助並頒給願意結婚的年輕人『勇氣獎』才對!」朱學恆幽默地說。

生出「二代宅」 夢想往前衝

這幾年為推動奇幻文學,朱學恆成立了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並推動MIT開放式課程中文化,幾乎花光了版稅。

結婚時,朱學恆曾經答應岳母大人,不會讓寶貝外孫餓肚子。為了信守承諾,朱學恆說:「你必須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強,」因為要照顧的人變多了、肩上扛的責任比以前更重,必須更努力創造收入才行。

朱學恆在部落格公佈婚訊時,曾寫了一篇《男子漢的承諾》,提到「老子的夢想就是夢想,就算成家立業長出『二代宅』也不會變!我還是要往夢想衝!因為這樣才叫做男子漢!」

婚後,朱學恆不改夢想,仍然持續推動奇幻文學、開放式課程中文化。原本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不只都做到了,而且做得比之前還更多。「責任,讓人變得更強!」朱學恆說。

為兒子幫社會做更多的事


之前社會上發生葉小妹妹事件,朱學恆出面發起募建圖書館及推動修法。他不諱言,如果這件事發生在3年前,他的同理心不會那麼強烈,也不會理解葉爸爸、葉媽媽的喪女之痛有多麼苦。

單身漢時代,朱學恆不太關心未來社會環境或教育政策,但身為人父之後,他開始積極投身犯罪受害者人權、反對廢除死刑等社會活動。「我希望兒子能在更好、更安全的環境長大,我願意幫兒子和社會多扛一些責任。如果沒有別人來做、或沒有能力做的話,就由我來做這些事。」

現在兒子朱小胖才1歲多,朱學恆希望,將來兒子可以成為「他自己能力所及、最好的樣子,而不是爸媽希望的樣子。」

朱學恆會在一旁守護他、協助他,幫忙發現他喜歡什麼或是可以做些什麼,給他「可能性」而不是給他「方向」。

有小孩會強迫你成長 

朱學恆感性地說:「當爸爸是一個很重大的責任,你的兒子有你一半的DNA。」也正是這份責任感,鞭策他拚命努力前進。


朱小胖出生後,朱學恆經常睡眠不足、經濟壓力變大、物質欲望降得更低。很難想像,朱學恆竟然正在與老婆討論,要不要生第二胎?朱學恆說:「我不覺得這是犧牲,這只是交換。」

究竟要不要結婚生小孩?「這可能是你人生最大的一場冒險,但何不試試看?這個冒險會強迫你成長!」朱學恆說。

朱學恆

出生|民國64年

結婚年紀|34歲

家庭成員|老婆、兒子朱小胖(約1歲8個月)

著作|《站好,不要靠我的腰!:朱學恆的奶爸戰鬥日記》、《新的世界沒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