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注意環境、飲食,穿對衣服,睡眠充足,不怕春天感冒、夏天中暑

預防感冒和中暑5大絕招
注意環境、飲食,穿對衣服,睡眠充足,不怕春天感冒、夏天中暑

第一招:維持愉快心情,養成運動習慣,能預防感冒
運動對身體好,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對於免疫力的提升而言,運動的確是最簡單且又最有效的方法。
春天是改善體質的好時機,多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更順暢,活化身體細胞。運動前別忘了暖身,以避免各種運動傷害。
根據研究,運動不僅能強健體魄,在過程中,還能促進「腦內啡」的分泌,讓心情愉悅。不良的情緒,會導致神經、內分泌功能混亂,進而使得免疫力下降,反之,愉悅的情緒,則有助於提升免疫功能,抵擋來勢洶洶的感冒病毒。


第二招:足夠睡眠,是對抗病毒的基本需求
預防感冒的方式很多,例如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合、出入醫院要戴口罩、勤洗手等,不過,具備足夠的免疫能力,是對抗病毒侵襲的關鍵。
現代人習慣晚睡,隔天往往睜著惺忪的睡眼去上班。偶爾睡眠不足,對健康影響有限,但長期下來,則會面臨抵抗力下降的狀況。這時候,感染感冒的機率就會上升。
想要擁有足夠的本錢對抗病毒侵襲,睡飽是必要條件。充足的睡眠,可以讓大腦和身體獲得充分休息,提升免疫力,強化身體對抗感冒病毒的能力。


第三招:維持室內通風,預防中暑
多數人以為,只有往大太陽底下,才有機會中暑。實際上,室內濕氣太重,熱氣多,也有可能導致中暑的發生。
悶熱的夏天,要特別注意室內的通風狀況,若一天24小時吹冷氣,常常讓門窗緊閉,會使得溼氣滯留於體內,排不出來。定時讓室內通風,讓身體透氣,順便把汗排出來,皮膚才不會失去調節能力,最終引發中暑等不適。


第四招:喝對飲料,才能有效補充水分
夏天汗量大,補充水分是必要的。不過,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茶,容易引起身體水分的流失,要謹慎飲用。口渴的時候,最好的解渴飲料就是白開水。炎熱的夏天想要預防中暑,應該要多喝白開水。


第五招:穿對衣服,比不穿衣服還聰明
有些人夏天的時候喜歡打赤膊,認為這樣最涼快,最能幫助散熱,也就最不容易中暑。實際上,在皮膚表面有小汗珠的情況下,散熱功能會更加順暢。大赤膊會讓皮膚熱量增加,反而無法加速熱量的散發。
針對散熱而言,穿對衣服,其散熱效果會比不穿衣服還好。夏天應該多選擇棉質或麻質的衣服,幫助身體散熱,如此才能預防中暑的發生。

~以上資料摘自《春夏食療特效食譜》洪尚綱◎編著 /蕭千祐◎審訂推薦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