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涉高铁招标腐败? 女企业家丁书苗被查

(2011-02-05)


  (综合讯)今年1月上旬,中国媒体界传出现年55岁的山西晋城女企业家丁书苗(后改名丁羽心)被调查,女儿和丈夫也被抓的消息,在铁路和煤炭行业圈中引起震动。

  以煤炭运输起家的丁书苗涉足商场多年,关系网复杂,掌控的博宥集团,业务涉及高铁设备、影视广告、酒店等诸多投资。

高调行善

  她也是一名高调的慈善家,2008年,博宥集团获“中华慈善奖”,去年底,丁书苗被提名为2010公益中国最佳公益慈善企业家候选人。2010年5月,在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她以9000万元(人民币,下同,1751万新元)捐款(2009年)名列第六。她也常和文艺界名人一起出席慈善活动,被形容为“以厚德兴企,以博爱利民”,“修身、兴企、报国、富天下”的当代企业家。

  不过,在对其善举给予赞叹的同时,也有对其盈利来源的质疑,尤其是对旗下公司金汉德在高铁声屏障招标中的优势地位颇多质疑。

  最近,《新世纪》周刊长文报道,丁书苗在北京被有关部门调查,确有其事,主要涉及铁路方面投资。

  1955年,丁书苗出生于山西晋城市沁水一个叫古堆的山西煤矿、煤层气重要基地。

走村串户卖鸡蛋

  七十年代末,中国掀起改革开放的大潮,她做起了生意,最初是走村串户卖鸡蛋,后来她开了小饭馆,又经营车皮,承包煤运公司,再后来她来到北京,创办自己的经贸公司、投资公司,拥有亿万资产。

  2000年后,丁书苗转战北京,2007年12月,组建博宥投资管理集团后,资产迅速膨胀,并迅速崛起为高铁声屏障技术的主要设计和设备供应商。

  “声屏障”只是庞大的高铁设备采购中很小的一块,作为高铁行业的先知先觉者,丁书苗在高铁领域的雄心不止于此。

  2006年,通过中外合资,成立智奇公司,目前中国唯一一家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和检修基地。

  2009年,丁书苗在老家沁水夺得铁路投资权,兴建了连接太焦侯月两大铁路干线、服务晋煤外运的第一条民营铁路——嘉南铁路。嘉南铁路全长64.92公里,总投资23亿元。同年,博宥集团还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出资5000万元。中国媒体形容这条铁路的建设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广泛的社会效益和深远的战略影响。

  此外,丁书苗还涉足了与铁路有关的广告业务,北京南站的大型LED显示屏即由博宥集团全资持有的高铁传媒广告公司运营

关系网很复杂

  据中华英才网站上博宥集团的公司介绍,集团目前旗下有六家子公司,分布北京和山西等城市。集团有千多名员工,固定资产30多亿元。

  此前有香港媒体报道,2010年初,博宥集团曾以3亿5000万元在香港买进了恒基地产超级豪宅“天汇”的三个单位。

  丁书苗被查之后,多名人士表示“她的关系网很复杂,可能牵涉很大的事情”。

  同时,博宥集团网站目前也以“改版中”为由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