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党团力促废除恶法-----政府应设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

社党六人遭遇再印证警察滥权
党团力促废除恶法设立投委会

刘嘉铭
2011年7月31日
傍晚 7点15分

虽然政府已释放遭警方援引紧急法令扣留的6名社会主义党干部,但民间并没有因此放手,除了重申应废除允未审讯扣留恶法,也力促政府设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

人民之声槟城支部秘书处成员黄荣杰(右图右)指出,6名社会主义党干部被扣留风波显示,当权者可轻易剥夺宪法保障公民的自由。


“内政部长及全国警察总长似乎可在没有证据下,随意制造罪名把任何人收监。因此,我们唯有要求废除一切不民主的法律,不只是内安法或紧急法,包括出版与印刷法令、官方机密法令等,同时设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

他不忘提醒国阵政府,最新一波反恶法运动,成功感召不同族群与背景的民众加入。

上百扣留者仍未获辩护

国民醒觉运动执委柏丽玛德瓦拉(Prema Devaraj)则认为,既然警察可捏造故事,给6人乱套罪名,不难想像其它未审讯扣留者背后或一样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真相。

“至今尚有上百人在未获辩解的机会下被扣留,他们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她不排除公民组织将发动另一波更大型的反恶法运动,尤其大马很讽刺地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之一。

林连玉基金主席暨净选盟委员杜乾焕则附和说,恶法一日不废,侵犯人权的案件或再重演。

他们是今天受邀出席社会主义党峇央峇鲁支部的记者会时,如此表示。其中一名扣留者朱进佳也阔别多日重返槟城,向媒体发表谈话。他们今午也会到言论广场庆祝6人的获释及人民的胜利。

吉祥要内长总警察道歉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林吉祥昨晚在一场45周年党庆晚宴上指出,民联一旦执政中央,将会依照警察皇委会当初的建议成立投委会。

他相信,此委员会有助查出警方滥权的真相。

林吉祥也促请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及全国警察总长依斯迈,针对逮捕6人公开道歉及废除紧急法令等恶法。

反对一党专政或警察国

朱进佳指出,6人经历的折磨与付出,其实并不如声援他们的人士。但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应被扣留,警方恶意地企图镇压净选盟及迫害社会主义党。

“当权者编造的4项指控,即搜集武器向元首宣战、复辟共产主义、勾结外国势力入侵大马及策划净选盟,最后都一一不攻而破。”

“警察根本睁着眼睛说谎,如果搜集武器的指控正确,他们早第一时间搜查我们的党所。他们自己都不相信(指控)。”

他不忘揶揄政敌说,他们其实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者,反对一党专制或警察国之类的不民主政体。

未附和资格大选不上阵

被询及在名声大噪下,是否考虑在下届大选上阵,朱进佳表示,党内其实仍有很多长期服务人群的杰出领袖,比他更符合资格。

“跟他们比起来,我不符合资格,所以不会上阵。”

该党峇央峇鲁支部前主席克里斯(Kris Khaira)补充,党内机制规定,任何候选人必须在上阵的选区服务满五年,不允许天兵伞将的现象。

“我们相信,由下而上的草根民主,议员只是当地人民的代理。”

VVVVVVVVVVVVVVV

心绞痛却仍惨遭测谎仪盘问
莎拉斯揭警员编鬼故事吓人

高嘉琪
2011年7月30日
下午 4点59分

分享

88

甫摆脱紧急法令扣留的社会主义党署理主席莎拉斯揭露,她在被扣留间,曾因严重心绞痛而入院。她更苦笑着说,当时甚至担心自己会暴毙在扣留所内。

莎拉斯更指控,警方编造扣留所鬼故事来吓唬她。

“警察从吉隆坡中央医院回程中,告诉我扣留所内有男鬼专爱来找女性扣留者。我告诉自己,别怕!”

莎拉斯补充,她本身是不大怕鬼,也不愿意多想。

母亲弟弟都有心脏病史

莎拉斯(右图)第一次心绞痛是在本月15日凌晨1点多,第二次病发则是同一天早上,之后住院三天。

莎拉斯第二次病发时,警方无视她的痛苦,竟在送医之前,坚持使用测谎机盘问她 ,强逼她签署一份厚达62页的文件。

“我不肯接受测谎试验,但他们还是一意孤行的问,我是否就T恤的事情撤谎,以及社会主义党内外资金等。”

“我母亲及两名弟弟患有心脏病,我心脏病发作时……其实我怀疑自己已患上心脏病。不过,为我检查的医生至今仍诊出我的病因,但他开的是治疗心脏病的止痛药给我。 ”
 
莎拉斯也指出,医院为她进行了心电图等检验,至今都未验出她患有心脏病。

大难不死哭笑拥支持者

莎拉斯透露,警方送她入院及她接受治疗间,都全程将她上铐。

现年58岁的莎拉斯,昨午5点半获释后在隆雪华堂内受到同僚、政党及非政府组织人士的欢迎。
 
这名“大难不死”的领袖在群众恭贺她获释时,喜极而泣的抱住各人。她也在隆雪华堂接受《当今大马》简短的访问。
 
尽管莎拉斯逞强的说着不怕鬼,也投诉警方采取各种方式来“粉碎”其意志,让她招供,然而扣留所的恐怖经验仍在她心里留下烙印,尤其死亡阴影的笼罩。

因众人支持而受到鼓舞

“试着想像一下,一幢(扣留所)建筑物里有8个囚室,你是唯一的囚犯,而两个狱囚在外守着,你进入时是一重又一重的门锁。你有甚么感觉?”

莎拉斯说:“当我知道外面络绎不绝的支持,要释放我们时,我受到鼓舞……我不怕了。”
 
早已患有糖尿病,健康亮红灯的莎拉斯,在扣留期间最是“状况百出”,先是本月5日被警察带回社党九洞支部搜查文件,后又传出心绞痛后延迟送医,以及警方对她使用测谎仪。

上述遭遇也让她成为六人中最受关注的领袖。 

警方因她访越南而盘问

莎拉斯也申诉,警方对她曾访问越南一事上大作文章。由于越南是个共产国家,因此警方就此企图找出足以把社会党及共产党牵扯在一起的珠丝马迹。

“我说,社会主义党是一个为争取民主、公正而斗争的政党,警方答 说:‘不,这只是妳的意见而已’。”

“我就反驳说,这(马共)已是30年前的事,麻烦你们回到21世纪。”

莎拉斯也坚强的说,这段被扣经验只会令她对斗争更为坚定,接下来也会重回工岗位,继续为民服务。

VVVVVVVVVVVVVVV



吁莫因六人获释忘记反对恶法
槟18人依约落发抗议政府欺压

刘嘉铭
2011年7月30日
下午 1点27分

分享

尽管社会主义党6名干部昨午已获释,但一群关心《紧急法令》等恶法扣留者及国家机关受害者的大马公民仍依约在槟城响应落发仪式,抗议政府长期对人民的欺压。

共17名各族男女,包括两名行动党州议员参与剃头落发,1名槟岛市议员则剃胡须。

为了抗议政府扣留6人,加上和丰国会议员再也古玛在扣留中心内展开绝食,抢救6人后援会早前成立了三地落发行动小组,号召在槟城、怡保及隆雪华堂三地集体落发,以行动向政府抗议,同时要求释放全部无审讯扣留者及废除紧急法令和内安法令。

无论如何,霹雳及首都的活动已取消,唯吉隆坡负责人刘素希一早仍到现场向媒体交代。

邀获五理发师拔刀义剪

在槟城,大约30人于8点30分就聚集在峇央峇鲁市政局巴刹,准备见证别出心裁的落发仪式。帮忙安排场地的班台惹雅州议员沈志勤也到场打气。

18名响应者是丹绒武雅区州议员郑雨周、双溪槟榔州议员郭庭源、公正党槟岛市议员拉昔(Rahid Hasnon)、社会主义党中委苏淑桦、人民之声槟城支部协调员王泽钦、秘书处成员罗贵玲及黄俊南、学运代表许承贤、公民记者廖明福、陈俊裕、林志斌、陈文兴、叶舒惠、罗再敏(Rozaimin Elias)、阿玛柯玛(Akmal Komal)、阿罗尔(Arol)、卡尼申(Ganesen)及马列(Malik)。

后援会成功邀获一家美发店“拔刀相助”,5名理发师同步替响应者落发。据悉,虽然曾有替乐龄人士义剪的经验,他们却是首次为支持民主事业而免费“操刀“。

凭着熟练的刀法,他们在短短半小时内就完成任务。

促莫忘恶法酷刑受害者

负责宣读声明的郑雨周表示,昨天虽见证人民力量的施压奏效,使6人获释,但他们依然选择集体落发,抗议国家机关至今仍未审讯扣留上千人,保留《紧急法令》、《内安法令》及《危险毒品法令》等恶法及赵明福、沙巴尼(Ahmad Sarbani)、古甘(A. Kugan)及阿米鲁拉昔等同胞仍沉冤待雪。

“我们没有忘记,也不能姑息。6人获释,不是要我们停下来,是要我们走下去。”

“落发是一种表态,是我们对当权者发出的最强烈、最直接抗议。轻盈落地的,不只是三千愁丝,满地承载的是人民每一分每一秒的悲愤与怒吼,长期累积,磅礴浩大。”

他说,落发也是因为请愿书、蜡烛、口号无法唤醒当权者埋没的良知与权力冲昏的脑袋。

“我们固然疼惜发肤,唯更热爱自由 、正义与公正。它们正如发丝一样,永剪不尽。而且,6人不向强权低头妥协的坚毅,令我们加倍相信,一个人的善恶好坏取决于其内心及坐言起行,不是衣着外貌与财富。”

政府监守自盗骑劫独立

享有“环保议员”美誉的郑雨周接着指出,落发是爱国者反殖、反残暴的一种体现。每个人都应享有公平审讯的权利,同时免于恐惧、被杀害及遭受酷刑,因此人民不应有丝毫的妥协或动摇。

“我们不允许,不人道的镇压、拷问及未审讯收监,在我国或全球文明社会的文化及价值中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不允许,统治精英借用国家暴力机器的监守自盗与舞弊滥权,骑劫及辜负先贤争取独立的斗争成果及期望,展开再殖民。”

尽公民义务反恶法扣留

但是,他欣慰,先辈前赴后继的斗争,新世代公民的多元抗争与网络请愿,总警惕及鼓舞后人能做的不多,但不代表什么都不做。

“持续和平抗争,反对恶法扣留及酷刑,不再允许有生命成为暴政跋扈的下一个冤魂与受害者,是我们这一代人应尽的基本公民义务。”

“毕竟,发可落,自由与生命不可夺。”

他是以双语读出以上宣言,同时不忘呼吁民众关注跨性别等弱势群体的权益。

志勤:纳吉欠人民交代

沈志勤致辞时则表示,国阵与巫统似乎准备不择手段地滥用权力避免倒台,如今受害的虽是社会主义党,但下一个可能是公正党、行动党或一般平民。

“摒弃一个残暴的政权是各族人民的斗争,他们(国阵)不应傲慢地忽视人民在709提出的改革诉求。”


不仅如此,他认为,首相纳吉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何以扣留6人近30天。而且,国大党或巫青团团长凯里不应邀功,因为他们根本不应该被扣留。

他不忘借自嘲赞扬落发者说,“我敢与水炮车对抗,但暂没勇气落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