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印尼是亚洲新兴市场中一颗明日之星。这个发展中的经济体深具潜能,从去年开始被高盛认为是金砖国热门国选之一。

印尼崛起 直追大马
2011-06-30 09:26
许道敏

印尼是亚洲新兴市场中一颗明日之星。这个发展中的经济体深具潜能,从去年开始被高盛认为是金砖国热门国选之一。

印尼的崛起与其它亚洲新兴市场有不少共同点:开放市场,改革经济,低廉成本,出口导向等。

除了成本优势与开放政策外,印尼更有人口与市场的大潜能。只要国家治理有方,政府廉洁可信赖,秉持经济开放,印尼的前景无可限量!

在过去40年,这千岛国给予外人(尤其是大马人民)的印象一直很恶劣。从早期的排华浪潮,种族暴乱,专制政权,贪污滥权,到十年前的政治不稳,印尼一直被全球看成一个落后,前景暗淡的发展中国家。

印尼现任总统苏西洛于2003年掌权后,就下定决心要通过铲除贪污与提高效率来管理这个充满潜能的新兴市场,以期发挥所能,把印尼带上新高点!

苏西洛以过人的政治意愿,排除诸多障碍,以“三多”与“三除”来转型印尼的经济,把这个全球回教徒人口最多的经济体带上成长高峰!

三多

印尼的三多是这个过去不被看好的经济体崛起的最大本钱!

(一)人口多

印尼人口目前约2亿3千万,是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全球回教徒最多的经济体。

印尼人口年增长快(高达1.9%),因而年轻化。这是经济成长重要因素,因为年轻人口是消费与生产的主力,是推动经济起飞的生力军!

高盛在其金砖四国论(BRIC)中,把人口的增长与年轻化列为重要的经济推动力。日本、德国等工业国的未来成长都不被高盛看好,其中之一的因素是这些经济体的人口都趋向严重老化!



(二)土地多

土地多是印尼经济潜能的另一个因素。当全球日益面对减少的农地时,印尼却有大片可供农业发展的土地。

印尼已是全球最大的棕油生产国。若政府果断开发土地,发展农业,再配合廉洁,可信赖,有效率的政府,印尼前景可以说是非常乐观!

(三)廉价多

印尼廉宜劳力多,是低成本生产的要素。这对外来直接投资(FDI)具吸引力。

经苏西洛政改后,印尼在引进FDI迎头赶上大马。据联合国“2009年全球外来直接投资报告”,大马的FDI在2009年惨跌了81.1%。印尼同样也面对FDI的下跌,但幅度不大,只有44.7%。

苏西洛上台后,以坚强的政治意志力推行“政改”、“经改”与“民改”。这是印尼起飞的三大重要改变!

(一)除贪污

印尼的贪污非常糟糕,是过去造成印尼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把贪污形容为毒瘤,其祸害足以垮国。贪污其实就是把国家财富(其实也就是人民的)偷掉,占为己有!

苏西洛果断地除贪赢得外资的信心。这对印尼争取FDI有绝对的帮助!

(二)除弊端

苏西洛也大力提倡可信赖有效率的行政来促进国家经济的成长。外资都喜欢与廉洁可信赖的政府打交道,这是公认的!

(三)除极端

过去印尼的排华浪潮与种族暴乱给予外人恶劣的印象!

苏西洛在促进和谐与压抑极端有显著的果效。这对吸引外资有互面的效应!

约6年前,大马一位学者发文指印尼将是我国未来的强大的竞争国!当时大家仍然不看好印尼,因此不苟同这位学者的看法!

2005年高盛提出“金钻十一国”(NEXTELEVEN),印尼是其中之一被认为是继金砖四国后有望起飞的新兴市场!

去年高盛点中印尼,认为具高潜能成为第六金砖国!这大大提高印尼的声望!

上个星期大马基金经理KUMPULANSENTIASACEMERLANG(KSC)认为印尼股市超越马股只是时间问题,成为东南亚第二大股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5日止,海外投资者买进印尼股市,17亿美元,较去年同时期成长3倍,相比马股今年则净卖出2亿令吉!

不知道大马有多少人已经意识到印尼在静悄悄追上我们了!过去数年当印尼在努力除贪时,我们的贪污情况却是每况愈下!

大马或要向印尼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