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调查709集会事件的真相

调查709集会事件的真相
人委会考虑设立听证会

作者/本刊曾薛霏 Jul 13, 2011 04:55:04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709集会落幕,但是集会中发生的许多事件仍出现官方版和民间版,如联邦镇暴队是否曾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进医院范围、巴哈鲁丁阿末之死、警察的暴力行为等,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将考虑设立听证会。

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委员莫哈末沙尼(Muhammad Sha'ani Abdullah,右图)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委员们有过非正式的讨论,并认为有必要设立听证会,调查该集会中发生的许多事情,其中包括警方是否发生催泪弹和水炮、巴哈鲁丁阿末(Baharuddin Ahmad)之死、警察的暴力行为等事件。

他说,在考虑了集会中发生事件的版本出现差异,以及警方长期以来在集会中缺乏尊重人权的情况,因此他们认为有必要设立一个听证会。

709集会后,政府一再宣称不曾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进入医院范围,但是集会者上载所摄下的短片或照片佐证,力证政府说谎。

此外,巴哈鲁丁阿末(Baharuddin Ahmad)疑因吸入过量催泪弹身亡,但是警方声称他是基于心脏病逝世。因此,究竟巴哈鲁丁的死是如何造成的,也须查明。

此外,警方也否认在中环车站发射催泪弹,但是净选盟和民联领袖当时身在中环车站,并向他们直射催泪弹,导致一些领袖受伤,包括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和其保镖、前人民公正党副总秘书莎丽花(Sharifah Shahidah)被送入院。莎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Khalid Samad)的后脑被催泪弹壳击中,缝了六针。

促留意人委会宣布

莫哈末沙尼说,虽然人权委员会感到有必要尽快设立一个听证会,但是人权委员会还没有正式开会,因此他无法告知究竟何时会设立听证会,并促请大家留意人权委员会的宣布。

他也说,他们吁请大家将自己的投诉呈给人权委员会,以协助人权委员会设立一个听证会。

他也说,当天人权委员会委派的观察员到集会现场观察,但是该报告尚未出炉,而人委会将在纳入该观察报告的结果、媒体报道等资料,以提出建议给政府改善处理集会的方式。

净选盟将在明天上午11时,就警方在709集会当天使用暴力一事提呈备忘录给人委会。

在2006年528血腥星期天集会后,人权委员会设立了一个听证会,并撰写了《528血腥星期天调查报告书》。该报告证实,警方在2006年5月28日反对燃油涨价集会中使用过度暴力,侵犯宪法中保障的“集会自由”权利。以本地著名法官霍拉(K.C. Vohrah)为首的调查委员会建议,废除《1967年警察法令》第27A条文,让集会主办单位在毋需申请准证、只需向警方发通告的情况下,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点击:“528血腥星期天”报告结论 警方过度暴力侵犯集会权利】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9218.html